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17 作者: 文章来源:市总组织和宣教网络部
【字体:

九工办发20229


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总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工会法》,以及《九江市总工会落实省总2022年度四项重点任务若干措施》《全市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六有六规范”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及服务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提升实效性为目的,动员全市各级工会力量,上下联动、聚焦重点、攻克难点,以新就业形态领域为重点,深化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会入会工作,最大限度的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再创九江辉煌 再现九派荣光”作出贡献。

二、主要措施

(一)抓好工会组建工作

1.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松散、就业方式灵活、人员流动频繁的特点,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区域性摸底工作,以乡镇(街道)、社区为单位进行全员性摸底,并与头部企业、行业工会协同落实。

2.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将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为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党建带工建,通过工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增强基层治理合力。

3.深入调查研究。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的形式,参照人口普查的模式,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状态以及工会组建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排,“叩门认亲”,确保掌握底数,应建尽建、应入尽入。

4.因地制宜建工会。针对群体构成不一样、分布不一样、规模不一样的实际,在较为集中、人数较多的城市社区,依托社区工会建立联合工会;通过乡镇(街道)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工会,吸收辖区零散人员加入工会;同时针对快递、外卖、商场销售等在商圈高度聚集的特点,大力推进商圈工会建设。

5.对建会情况实行适时通报、调度,并派人上门现场督查。

6.坚持会员实名制动态管理。对新业态群体的会员信息做好及时录入、转接、清理等工作。

(二)做实入会服务工作

1.激发入会积极性。利用多种形式和服务阵地,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广泛的宣传、宣讲,特别是“入会十大好处”,要做到应知尽知。同时依托乡镇(街道)、社区便民服务平台设立入会申请和登记绿色通道,条件允许下,可以开发专门软件,在普惠平台上创建“一键入会”模式,提升入会便捷度。

2.充实工作力量。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着力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落实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县(市、区)工会制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日常指导,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3.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工会经费对下补助、转移支付力度,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对企业建设职工之家实行项目申报补助,由市级和县级工会分级负担,给予经费支持。

4.建强服务阵地。按照大抓基层的部署安排,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活动场所建设,每个县(市、区)必须建设一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之家,着力解决服务阵地缺乏的问题,为做好建会入会“后半篇文章”打下基础。

5.开展维权服务。发挥“三师一室”作用,深化“诉裁调”机制建设,实现各县(市、区)“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全覆盖,最大限度化解新业态劳动争议。面向新业态劳动者,设立劳动维权联络点,公布维权电话、维权途径、维权方式。

6.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有针对性的开展职工培训、劳动竞赛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就业技能、业余生活,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

7.解决后顾之忧。举办新就业形态单身劳动者专场交友联谊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提供托管服务。

8.提供互助保障服务。采取“赠送保障+优惠办理+常态化保障服务”的办法,向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互助保障;向已入会一年以上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优惠办理互助保障;向全体参保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三上门一提示”保障服务。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要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作为本地年度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工作力量,搞好工作保障。

2.积极推进。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新就业形态组织的沟通,主动上门做工作,不断扩大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覆盖面。

3.奖优罚劣。对进展快、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进展慢的重点督导,限期整改;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资金补助倾斜。


九江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2年8月15日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