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建华在江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04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而努力奋斗

——在江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6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江西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江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江西篇章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成就

江西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全省工会在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江西实际,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五年;是主动围绕中心,积极履行职能,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的五年;是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夯实基层基础,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的五年。

(一)以深入开展全国首创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定正确方向,切实承担起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理论武装更加牢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国首创“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被全总作为全国工会系统职工思想教育主题。省总领导班子通过党组会、主席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带动全省各级工会强化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工会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落实、大督查”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学懂、弄通、做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意识形态不断净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省总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委意识形态工作检查组对省总意识形态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加强对工会系统报刊、网络、学校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从政治上、内容上、程序上和技术上进行全方位把关。强化对职工思想的教育引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年来,共组织2000多万人次的职工群众参加宣传宣讲、读书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微博比赛、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

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会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健全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请示、报告工作制度。五年来,省总就召开重要会议、推进重点工作以及解决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委和全总党组请示、汇报70余次。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解决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具体问题,主动接受各级人大、政协的监督检查和调研视察,营造了工会工作的良好环境。

(二)以率先在全国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手段,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劳动竞赛蓬勃开展。面向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新经济新业态,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年来,每年举办省级一类竞赛一项,二类、三类竞赛数十项,涉及竞赛职业(工种)上百种,直接参赛职工10万人次以上,带动岗位练兵150余万人次。全省每年组织近20多个行业开展技能竞赛或业务比武,累计参加人数达2900万人次。每年开展全国“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参赛班组达28.6万个,参赛职工433万人次,省总工会荣获全省“十二五”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五年来,向全总推荐了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77名,评选表彰了全省劳模592名、全省先进工作者244名,以及省五一劳动奖状193个、省五一劳动奖章608人、省工人先锋号459个。切实关心劳模生活,共计发放省劳模奖金836万、春节慰问金3771万元、困难帮扶金4193.6万元。认真落实劳模待遇,先后组织全国劳模26批次843人、省劳模29批次1636人外出疗休养。完成了全总和央视“五一”特别节目江西分会场录制和省“五一”慰问演出,得到全总和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技术创新深入推进。大力推动创新创造,积极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建议、小改造”活动。五年来,全省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56万条,技术革新8.27万件,选树技能带头人9.76万名,为企业增效20%以上。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目前已经培育出全国示范型劳模创新工作室6家,省级工作室119家,市、县一级工作室2000余家,实现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县的全覆盖。开展了首届“赣鄱工匠”选树活动,向省政府推荐了16名“赣鄱工匠”和31名“能工巧匠”候选人,带动了市、县两级工匠的评选,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以在全国独创“三师一室”维权服务模式为平台,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保障广大职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维权维稳力度加大。 在全国独创“三师一室”并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全省109个工业园区和45个乡镇建立了“三师一室”,共有1100多名“三师”,为16.6万名职工提供了服务,“三师一室”维权模式入选2017年度法治江西建设典型经验。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制度的落地见效,全省已建工会的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为100%85.8%,职代会建制率分别为100%82.6%,名列全国前五名。五年来,对400多起舆情信息进行了妥善处置,省市两级工会共受理职工信访和职工维权热线2.6万件次,涉及职工人数3.1万人次,全省信访结案率达94%以上,维护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省总公职律师事务部获评2015年度江西十大法治人物,省总被评为2017年度法治江西建设先进单位。

服务实效日益彰显。配合省民政厅开展城镇职工解困脱困情况调研,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的意见》,并带头抓好贯彻和督促工作。认真落实精准帮扶,目前,全省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共12.9万户,涉及供养人口36.14万人。持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品牌活动,五年来共筹措帮扶资金5.41亿元,帮扶困难职工76.82万人次。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专项行动,五年来共培训就业困难人员16.8万人,其中11.8万人成功实现就业,为总计148万人提供了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服务。开展了家政服务、月嫂培训,共培训月嫂2000多名。全省工会建立职工服务(帮扶)中心111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261个,实现了市、县全覆盖。全省共发放工会普惠龙卡108万张,职工持卡消费累计近19亿元,普惠服务初步形成体系和规模。互助保障工作实现新增长,五年来,共支付会员理赔和慰问金款2.63亿元,受益职工达5.2万人。

源头参与成果丰硕。提请并配合省人大出台了《江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江西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提请并配合有关部门修订了《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目前,我省工会立法规模达到“一办法五条例一规定”,位居全国前列。五年来,参与了对全国婚假规定、全省工资指导线、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等30多项国家和地方劳动领域政策法规的制定,从依法依规的源头上维护了职工群众权益。

(四)以每年实施一项重点工作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会改革扎实有序。稳步实施《江西省总工会改革方案》,省总工会机关配备了4名兼职、挂职副主席,整合3个内设机构,精简机关编制10%,充实了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同时,市、县(市、区)两级工会改革将分别于今年6月和9月全面完成。扎实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次召开了全省产业工会工作会议,开展全省产业工会工作调研,出台《江西省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互联网+”建设,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全省工会系统的“一网一微一端”的立体架构,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组建扩面提质。在全省创造性地开展了“农民工入会和服务”“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建家、强家、暖家”和“一提升两强化”等专项行动,极大地推动了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建会和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进一步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五年来,实现全省新增工会组织5000余家,新增工会会员83.4万人,全省职工入会率达96.5%,全省工业园区基层工会组织建会率达90.5%,在全总执委会和全国工会经验交流会上4次作典型经验介绍。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共办班128期,培训工会干部1.2万余人次。

阵地建设巩固强化。全省工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资产总量比五年前增长1.1倍,服务职工场所扩容提质,省总每年补助各地工会场所建设1300万元,大力推进工业园区职工之家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省工会共投入4.1亿元,建成职工之家71个,占地总面积23.5万㎡,覆盖职工81.7万人,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多样、服务周全的新格局。主动争取党政重视支持,推动将工人文化宫等工会阵地建设纳入地方公共事业发展规划和民生工程。持续深化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五)以深入开展党建主题教育和专项工作为载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建工作深入推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健全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位—体”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完善了“党员之家”和“党员活动室”的规范化建设。

廉政责任严格落实。着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全委会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每年召开全省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举办了全省工会系统纪检干部培训班。制订下发并修订完善《江西省总工会廉政约谈制度》等10项制度,建立了党员干部廉政档案。

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全面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作风转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基层,建立健全了工会领导干部家访和“七个一”联系点制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丰富文体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中,全省工会的其他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步伐加快,全省工会资产管理得到加强;工会经费保持稳步增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经审监督职能作用较好发挥;女职工工作成效明显;工会对外交流稳步推进;驻村扶贫和对口援疆工作全面落实;工会综治、督查、信息、统计、离退休干部管理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各设区市总工会立足实际、彰显特色,创造出许多新经验、新模式。产业工会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在服务职工上创出新成果、新“品牌”。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工会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发展要求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方法手段与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工会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与职工群众对“职工之家”的期望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工会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与新时代的历史担当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等等。对此,我们务必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五年来的成就,是省委和全总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全省广大职工、各级工会干部及工会积极分子,向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向工会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工运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收获了丰硕成果,更积累了工会工作的宝贵经验,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本遵循: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立足工会组织的特点优势,把工会工作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之中,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必须始终坚持突出主责,主动依法科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真诚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大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职工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为价值取向,不断增进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

——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做到工作重心、资源配置和组织力量下沉,永葆工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工会工作的坚实保证。

二、当前面对的形势与任务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确立新方位,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全省各级工会必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志向,迈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

第一,新思想、新论述,赋予工运事业更高的使命。党的十九大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工会组织改革创新、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等,作出了重要阐述,赋予了工会组织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充满感情,对工会工作寄予厚望。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作出的重要批示,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思想。从党的工作全局上,强调“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要贯彻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从工人运动发展上,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实现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从工会组织作用上,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抓住基层工会这个基础和关键,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跟党走”;从工会工作强化上,强调“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改革方向,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工会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和工运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工运理论的丰富与发展,为我们做好党的职工群众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第二,新部署、新要求,召唤工会组织更大的作为。工会工作历来同党和国家全局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历来把立足实际,服从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己任。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进军号角,特别是作出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及推进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生态文明试验区等重大部署,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并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技兴赣鄱”专项行动,打造100万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对新征程中的产业工人大军寄予重托。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更以对工会工作的深厚感情,特别强调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灵魂,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要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一线建功立业;要从严从实推进自身建设,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面对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全省工会组织必须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把各级党政的希望和广大职工的期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强劲动力、工作思路和有力举措。

第三,新起点、新考验,激励工会干部更强的担当。经过长期实践,全省各级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改革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爱困难职工、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地位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这是我们接续奋斗创造的基础,更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省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宏伟目标的主力军。展望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在这重大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必须以更强的主人翁精神,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把工人阶级的磅礴力量融入新时代的前进洪流。

承载新的重托,开启新的征程,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总体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即将召开的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力求更多作为,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力求更新成效,在深化工会改革上力求更大突破,在帮扶困难职工群体上力求更深拓展,在推动基层工会设施建设上力求更快进展,在强化从严治党管会上力求更高提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贡献!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面对未来五年的艰巨任务,全省工会要在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尤其在今年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十四届委员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主要工作是: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在坚定工会发展道路中践行新思想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中坚定政治信仰这个根本,在弄通中把握理论体系这个重点,在做实中抓住转化运用这个关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切实增强各级工会干部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

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等各方面,引导他们把“个人梦”“职业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五一”评选表彰、赣鄱工匠的选树和宣传,深化“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在新时代。

切实管好意识形态阵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总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把加强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工会舆论新闻宣传阵地管理,强化工会网络舆情工作,传递工会好声音、讲好职工小故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对职工队伍稳定情况的分析研判,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不断汇集磅礴力量,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建功新时代

宏伟蓝图昭示美好的未来,伟大时代彰显劳动的风采。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充分调动全省广大职工在岗位建功、促进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创新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劳动竞赛向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拓展,增加劳动竞赛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坚持重心下移,以国有企业为引领,以非公企业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聚焦创新创业创造,广泛发动各级工会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和单位特点的竞赛活动。开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乡镇、进社区、进网络活动,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工会作为牵头单位的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普遍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网上练兵等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推动贯彻党管人才政策,全面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高技能人才机制,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搭建坚实的平台,确保广大产业工人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

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大对优秀职工创新成果的指导力度,协助基层单位申报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积极争取各方对群众性技术创新工程的支持。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健全线上线下职工教育培训体系。继续开展职工创新论坛等交流展示活动,加强“赣鄱工匠”“能工巧匠”间的交流,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的骨干作用。提升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运行模式。探索“工匠学堂”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切实发挥工匠技艺传承、精神传承的作用。

(三)始终坚持职工为本,在促进和谐稳定中展现新作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根本宗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力提升维权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继续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组织和代表职工参与劳动关系领域重要法律法规制定和修改工作,提请并配合省人大出台《江西省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深入研究新时代各类职工群体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福利待遇、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需求变化,加大对“互联网+”业态下劳动关系争议调处、法律服务及群体性劳资纠纷化解等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系列活动,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理性维权。

着力提升维权工作实效。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维权工作,深入了解和及时掌握产能过剩行业、资源枯竭工矿区、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涉及职工权益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做好舆情研判和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协助党政及时妥善处置职工群体性事件。配合党政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不断完善工会“零门槛”“应援尽援”服务机制,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维权帮扶。深入推进“三师一室”建设,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优化法律援助功能,为职工提供线上维权服务。

推动落实基层民主管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民团体协商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实践工会协商工作。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建立非公企业民主管理标准,促进各类企事业单位通过职代会制度平台依法履行民主程序。推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丰富厂务公开的形式。大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增效工程,加大对不同类型、不同生产经营状况企业的分类指导力度,提高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水平,积极推进建会企业工资协商、集体合同的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

努力增强保障服务水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实效。对已纳入全国工会帮扶系统的12.9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因困施策、精准帮扶,推动其中2.67万低保和应保未保贫困职工在2020年前全部脱困。继续做大传统服务品牌,加大工会购买社会服务力度,运用社会力量为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提供项目化、专业化、清单式的服务。进一步拓宽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做实普惠服务。健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着力构建职工和谐家庭建设、培育好家风。推广驻外农民工服务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和公共场所“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实现市、县工会农民工服务平台全覆盖。规范和提升全省工人文化宫建设与管理,力争5年内实现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建设全覆盖。认真做好老干部、对口援疆、对外交流和职工疗休养等工作。

(四)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在推进改革创新中增添新活力

改革创新是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生机活力的源泉。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短板,锲而不舍地推进工会改革。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省总工会改革的示范效应、指导效应、督促效应,认真抓好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边改革、边建制、边巩固成果。总结推广基层工会改革创新经验,把改革的效力充分展示出来,让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效。

持续加强基层组建。坚持党建带工建,推动依法建会、依法入会、依法管会。实施工会组织建设专项行动,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新生代职工、灵活就业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保持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继续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实现网上入会、网上转会、会员统计、数据分析实时动态管理。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活动,重点打造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职工之家”升级版,解决好“建、管、用”的问题。大力开展示范工会创建竞赛和“双亮双争”活动,提升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水平。制定全省工会干部教育五年规划,推动把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省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并形成机制,实现五年内对基层工会干部全轮训目标。加强教育工会等各产业工会建设,增加专项服务功能和实际成效。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实施并落实好税务代征与财政划拨机制,保持工会经费收入平稳增长。进一步加强各级经审会对本级工会的审查监督,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创新工会资产经营监管新模式新方法,提升工会企事业服务保障能力与水平。

整合打造网上工会。落实《江西工会网上工作实施意见》,用两年时间完成全省网上工会建设,做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时间全天候。搭建全省工会视频系统,推动办公自动化建设。优化升级“草根谈”微信公众号,加快建设全省工会新媒体矩阵,与职工服务中心(站、点)等实体窗口双线互动,逐步形成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平台普惠性服务,实现职工入会、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法律服务等服务项目一站式整合,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

(五)严肃落实党建责任,在优化政治生态中树立新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全面落实党建政治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请示汇报。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工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选齐配强基层工会领导班子,加强工会工作协理员配备管理,确保中央和省委、全总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工会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突出抓早抓小,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工会经费、工会资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查审计和监督管理,构建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

切实加强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以及省委若干规定,结合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坚持不懈地改进作风,坚持不懈地防止“四化”问题反弹,坚持不懈地扫除“怕、慢、假、庸、散”现象,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继承和发扬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把服务送到职工群众当中。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承载伟大梦想,新征程呼唤奋斗激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而努力奋斗!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