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全省工会稳扎稳打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 文章来源:市总办公室
【字体:

2月21日,省总工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工会稳扎稳打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会议。九江市总工会认真贯彻省总会议精神,积极发挥九江市各级工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工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扛起工会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充分展现九江工会作为。

迅速学习贯彻省总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美祥对全市工会积极响应、做好防范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市总工会专题召开2次主席办公会、3次党组会和2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工会组织都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机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发出了致全市职工、工会组织的倡议书,市总工会与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就稳扎稳打抗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制定了15条具体措施。

2月25日,九江市总工会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工会稳扎稳打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视频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迅速向各县(市、区)工会、工业园区印发《九江市总工会加强疫情严防严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同时,第一时间向省总工会和九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具体贯彻落实情况。

据初步统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动员职工群众20万余人参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入专项资金520万元(其中市总工会下拨资金75万元),慰问防控一线干部职工8700余人。

开展防控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举措及进展

1、强化关怀慰问。市县工会第一时间对医疗单位一线医务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主席周美祥两次率队走访慰问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并送上了慰问金和防疫用品。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市县工会对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普遍进行了一次电话家访,了解掌握结对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在“掌中九江”线上申购防疫口罩,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结对帮扶对象不串门、不聚集,除生活保障和生病就诊以外,无其他特殊情况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成立慰问调研组,适时深入园区、企业,走访复工复产企业、社区,慰问一线职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家属、困难职工等,了解复工复产企业的运行情况和存在的情况问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帮助解决难题。

2、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全市各级工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和年度经费的实际情况,及时安排一定规模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纳入2020年度收支预算管理。贯彻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对全市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从2020年1月1日起两年内实行先征缴后全额返还。

3、引导“三师”团队助力复工复产。全市各级工会畅通“三师”网上服务渠道,及时为职工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工资待遇、劳动保护等法律知识解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心理压力、身心健康等疏导、咨询服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疫期劳动合规用工律师解析》《防疫期间职工健康教学》系列视频等,为疫期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4、继续开展“九工货”业务,支持职工及劳模创新创业和复产复工。配合发改委、人社局、工信局等,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做好结对帮扶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英利能源(江西)有限公司是我会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帮扶活动”中的结对帮扶对象,是一家总部设在河北的新创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大多为河北籍总部下派人员,复工复产难度较本地企业更大。对此,我会春节后主动对接协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企业已开始进行机器调试和试生产,将于近日实现全面复产。

5、举办网上招聘活动。联合市县政府就业部门,利用“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工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28家企业用工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3100余个,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开展网上招聘、求职活动,努力打造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促就业促稳定工作。同时积极支持农民工返城返岗,主动做好商情防控健康出行,鼓励企业为返城返岗农民工提供包车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6、向全市2050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赠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团体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全面贯彻落实省会《关于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医务人员赠送互助保障计划的通知》(赣职保发〔2020〕4号),及时与市卫健委对接联络,向市直5家医院发出通知,通过互保微信工作群向县(市、区)工会发出通知,安排布置赠保工作,通过“九江工惠”同步发布赠保信息,扩大宣传,组织开展赠保名单报送工作。经审核,我市共向市、县两级19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的2050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赠送了保障,其中:援鄂医务人员131人,全省定点医院隔离区医务人员1693人,防疫指挥部抽调到非定点医院隔离区医务人员226人;共计赠送保费10.25万元;每名受赠医务人员最高可享受保障金3万元。同时,为在保会员积极提供慰问政策,即大力推行“在履职期间感染并确诊新冠肺炎的在保会员,轻症给予1000元慰问金、重症给予3000元慰问金”的政策。

7、切实维护疫情期间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要求各县(市、区)工会女职委通过协商等方式,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加强生育保护,结合实际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做好疫情期间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劳动保护。关注疫情期间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诉求和在疫情期间及疫情过后返岗复工女职工权益保护问题。在市总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防控疫情 巾帼在行动”专栏,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报道在防控疫情一线上的女职工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同时,表扬一批在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

8、开展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响应《九江市总工会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倡议书》的倡议,组织市县两级劳模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公安干警、交通执法人员、公交司机等赠送医用防护口罩等价值2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并组织劳模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宣传、测温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省劳模、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新华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向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柴桑区人民医院捐赠价值100.76万元的灵芝产品,包括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油ⅤE软胶囊,助力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组织市总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挂点帮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抽派人员及时到岗到位,认真履职,服从社区统一安排,参加社区摸排登记、重点做好防控管理对象、健康检测、防控宣传等日常工作。

9、强化正面引导和激励。全市各级工会加强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模范事迹,并在省、市劳模推荐评选和其他评选活动中,注重选树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组织创作了抗击疫情主题mv《擎起艳阳天》和《你是谁》,开展了疫情防控主题网上书画展、灯谜展,征集诗歌故事、“万众一心·防控疫情”摄影作品活动。在九江工会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抗击新冠肺炎专题”,累计推送相关内容30多篇次,《工人日报》《九江日报》《江西工人报》刊发我市各级工会防控疫情稿件十多篇。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