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产,方大九钢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1-02-08 作者:龚安 文章来源:方大九钢
【字体:

针对近期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入冬以来,方大九钢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承担自身作为地方民营大企的社会责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打响防疫保产的全员战。

方大九钢食堂防范严密

备好粮草,确保生产顺行稳定

“随着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和春节临近,公司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结合春节期间原燃料冬储等实际情况,实行生产一盘棋管理,科学排查、统筹调配,在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疫情受控和春节期间生产稳定。”方大九钢生产指挥中心生产主管吕磊介绍。

在原燃料采购方面,考虑到疫情及春节期间部分运输船舶及各供应商将停运、停产,方大九钢从2020年12月开始策划原燃料库存保供计划,不仅要保障各类原燃料正常的生产供应,还要考虑原燃料采购的性价比。为做好此项工作,该公司通过提高码头作业效率、制定每日卸货计划等措施,做到闲时安排检修消除设备隐患,忙时集中力量大批量卸货。1月23日,码头卸货大宗原燃料44253吨,打破历史纪录,焦炭、无烟煤、进口矿粉等其他原燃料按计划进度储备,为春节期间生产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

在二次资源销售方面,该公司总结往年的经验,针对水渣、焖罐渣、转炉低品位铁粉、脱硫石膏等物资在春节外销进度上存在较大困难的情况,积极协同销售公司二次资源部,分类解决,对内提前置换库存空场地,对外积极外销,采用本地销售、堆场、船运相结合方式,降低各类二次资源库存,力保安稳度过销售淡季。

在废钢储运方面,积极提升场地库存能力,开通外部堆场,增加堆存能力;废钢场地建设“废钢墙”,确保废钢安全、有序堆存。其次,采购废钢时,不仅要考虑采购量,也要考虑综合成本,既采购了质优的钢筋、优质打包块等有营养的“精粮”,又采购了价低、量大的普通、工业打包块等经济实惠的“粗粮”,使“粮草”在完全满足生产的情况下,也降低了综合成本。

把好关卡,坚决防范外来风险

“你好,请出示你的核酸检测报告并扫码。”1月28日一大早,方大九钢东区3号门岗处,戴着口罩、防护用品穿戴齐全的保卫部员工李维正在对需要进入厂区的车辆进行检查,“目前,我们最大的难度就是从四面八方送货过来的汽运司机,不仅要按正常流程及时、高效地办理车辆进出厂手续,还要仔细查看每名司机的行程码,确认他们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核酸检测报告是否正常等。”

接近年关,根据公司的生产需要和安排,运送原燃料进厂的车辆就要比平时增加一倍,多了不少业务方和相关方人员进厂作业、检修等,今年还碰上疫情特殊敏感时期,严格把控好进厂人员及车辆是该公司保卫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去年的防疫经验,我们预先采购了测温仪,在各门岗明显位置张贴赣通码,封闭各无人值守刷脸就可通行的通道。”为严把“入门关”,该公司一边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结合公司的整体部署,认真总结2020年防疫工作经验提前部署,内防扎堆、外防输入,双管齐下。内防扎堆,针对上下班高峰期人员流动大、门岗人员紧张等实际情况,保卫部安排管理人员、党员和骨干实行分片包干制,压实责任,协助各门岗做好进厂人员戴口罩检查及测温、扫码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外防输入,针对年底运送原燃料车辆多的情况,采取“眼盯眼、人盯人”的方式严防死守,坚决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确保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和企业稳定。

稳住后勤,让防疫保产无后顾之忧

在把好“入门关”的同时,该公司还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工作,保证全厂员工吃得安心、住得放心。

为员工办好“食事”。食堂从源头抓起,做好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首先,采购安全放心的食材,杜绝冷冻、海鲜、野味等食品,从源头上抓好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并且每天安排员工代表对食材进行验收;其次,充分利用就餐大厅中的电子屏,播放食堂操作人员制作菜品的视频,让员工可视、可感、可知饭菜制作过程,吃得更安心。与此同时,从1月9日起实行食堂错峰用餐制,排出不同部门的用餐时段,实行“隔位就座”的方式,鼓励员工自带碗筷,打餐后返回岗位上用餐,进一步减少食堂人员聚集。

争做防疫“战士”。疫情期间,宿舍区域、办公区域的消杀工作成为了后勤服务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天上午办公楼区域和部分宿舍楼已完成消杀,下午将完成剩下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办公室后勤负责消杀工作的王海平说。公司职工宿舍有18栋楼、1栋办公大楼,包括所有的门禁、楼梯扶手等公共区域,公共消杀面积大。而且消杀过程中需要穿好“防护服”,背上重重的消毒药水喷洒箱,一走就是一上午,为了节省时间,有时甚至连顿热乎饭都吃不上,又赶紧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在寒冷的冬天里,汗水湿了后背,他们依然默默坚持完成消杀工作。他们说:“我们做后勤保障的,就是要让员工吃得安心,住得放心,员工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数据显示,1月份方大九钢铁、钢、材产量已全面完成公司计划任务,为完成全年经营任务目标打响了头炮。接下来,该公司将在春节前完成以炼钢厂2号转炉为中心的系列检修,为外委相关方人员把好“入门关”,为检修员工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平稳、安全完成系列检修工作。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