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九江市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6-05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九工发〔201420

 

关于印发《九江市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实施方案》的通    

 

各县(市、区)总工会、庐山管理局总工会、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工会,八里湖新区工会,市直及驻市单位工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大繁荣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根据《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全面落实《江西省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4-2018)》,在认真总结几年来我市职工书屋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是职工书屋建设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新起点、新形势,着力扩大职工书屋建设的覆盖面,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农民工多样化的阅读学习要求,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今后五年,全市职工书屋建设的基本要求是:

坚持正确导向。要使职工书屋成为新时期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丰富的阅读学习活动,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发挥作用。要使职工书屋成为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拓展职工书屋在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方面的功能,通过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行动”,号召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把“职工书屋”建设成为职工的精神文化家园。

坚持服务职工。让更多的职工享有便利的读书、学习条件。要创造条件建设,进一步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要保证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职工书屋配书质量;要加强书屋管理,进一步提升职工书屋建设水平。

二、主要目标

2014-2018年全市职工书屋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全面覆盖各级工会,进一步增强职工书屋的综合利用功能和活力,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基本形成标准化管理服务水平,基本形成标准化管理服务体系,使职工书屋真正成为职工学习成才的重要平台,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一)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新建一批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014年到2018年全市每年继续建设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40个左右,带动各地工会每年新建职工书屋450个。

(二)重点区域进一步倾斜,覆盖一片农民工集中的园区。新建的职工书屋要确保重点建在缺少阅读条件,基础设施较差的基层工会,以及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工集中流入的地区,增强职工书屋活力,使职工书屋建设与组建工会,创办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等工作进一步结合,在促进工会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作用发挥进一步增强,组织系列职工书屋文化活动。重视依托职工书屋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朗诵、文艺创作等各类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要进一步发挥职工书屋的教育培训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工素质技能培训等,使职工书屋进一步成为团结和凝聚职工群众的重要阵地,成为工会提高职工素质推进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四)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协调各方推进职工书屋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重视、企业支持、工会主导、社会参与的职工书屋建设工作格局,加强对各地职工书屋建设的指导。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做好职工书屋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县级总工会和产业工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指导协调推进本地区职工书屋建设。

(五)书屋管理进一步规范,推进职工书屋便利化建设。统一制定职工书屋管理办法,明确职工书屋软硬件建设标准规范挂牌及标识使用,配合全市职工书屋五年规划,根据《江西省职工书屋管理规范》,实行计算机网络管理,更加充分地发挥职工书屋的功能和作用。各级工会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职工的需求,做好书屋基础设施建设、图书配备、人员设置、管理制度、图书更新、开放时间安排等方面的工作。要创造条件,为职工提供电子阅读平台,拓展职工书屋配书局限,为职工提供周到便利的服务,吸引更多的职工群众到书屋中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全市职工书屋统一管理服务体系。市总工会建立以分管宣教工作的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职工书屋领导小组在总体规划工作部署、督促检查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县级工会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小组,强化职工书屋图书配送中心职能,进一步做好职工书屋建设日常管理图书选配工作,加强职工书屋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活动。

(二)加大政策协调和资金投入力度,完善职工书屋社会化运行机制。市总将职工书屋建设资金列入本级经费预算,积极争取市财政的支持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的支持,各县(市、区)总工会要将职工书屋建设资金列入本级经费预算,同时争取同级财政支持,共同用于职工书屋建设。要督促企业将职工教育经费用于职工书屋建设。要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上来。

(三)充分利用工会报刊、网站以及社会主流媒体宣传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读书、征文、演讲等活动的经验成果,不断扩大职工书屋的社会影响力。

(四)加强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职工书屋可持续发展。要创新职工书屋建设方式,规模以上企业可以单建,中小企业聚集的园区可以联合建,有条件的、员工多的单位或企业,可以增建职工书屋并及时更新图书,千方百计为职工提供必要的读书场所和配套设施。加强对职工书屋建设进度、建设质量和运作状况督查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不断完善考核激励和管理机制,增强职工书屋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及驻市单位工会,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九江市总工会

2014526

九江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4526日印发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