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央行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2-03-19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近年来基层央行工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谏言献策”和“金点子”的活动,显示出了职工的智慧和热情,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蕴藏在职工思想中的智慧和真知灼见还没有得到全面发掘和收集运用,本人结合工作实践,就基层央行创新合理化建议活动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缘由

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是工会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基层央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是发扬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促使职工参与行务管理,共谋央行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工会全面履行职能、在新时期有所作为的需要。

(一)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是构建和谐央行的客观需要。构建和谐央行首先是要构建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构建和谐央行离不开职工的自觉参与和积极奉献。职工是构建和谐的主体和创造者,只有人和才能出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人和才能出团结、出效率;只有以人为本,共同营造和谐氛围,才能真正构建和谐央行。开展合理化建议起到的不仅仅是“好思路、好主意”的作用,而且还是发动职工参与管理,增加职工归属感和荣誉感,促进干群上下沟通的良好形式,可有效激发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形成勇挑重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是职工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民主管理就是在组织的决策、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各种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中充分听取职工心声,让职工从不同程度参与到管理中来,把职工的智慧吸收到领导决策中来。一方面,合理化建议作为职工意愿的直接反映,可促进内部管理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有力地推动基层央行的民主管理持续发展,促使职工当家作主愿望的实现。另一方面,可使基层央行的规章制度、运行机制等得到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是激励广大职工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新时期基层央行工会全面履行社会职能的需要。

(三)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是工会履行职能的必然要求。《中国工会章程》指出,工会组织要全面履行社会职能,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要求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因此,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要任务。

二、思路

为了把合理化建议活动推向更高层次,顺应基层央行持续发展的需要,笔者认为,唯有“创新”,充分发挥员工自我创新、主动创新的积极性,挖掘员工的创新潜力,才是今后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核心内容。具体来说,就是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二个结合:

1、合理化建议活动必须与基层央行履职相结合。开展合理化建议,就是要针对基层央行的工作实际来展开,它的范围主要包括对外履职和内部管理两方面的改进和完善,宏观方面是通过对外履职和内部管理的改进和完善,来达到提高基层央行形象和服务水平的目的;微观方面则是根据企业在对外履职、内部管理等方面中的具体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如果我们注重引导职工在工作中,密切联系自己的实际,把课题最小化地分解到各个岗位,让职工在自己最熟悉、最了解、最擅长的工作实践中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就会使他们在心中有数的前提下,更大潜力地去发挥作用。

2、合理化建议活动必须与基层央行文化建设相结合。由于基层央行文化关注的是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培育群体意识,焕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以全体职工为主要对象的合理化建议活动更能从文化建设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位子。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是基层央行文化建设内容的一部分,重视文化建设就必然重视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离不开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它们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让职工在浓郁的基层央行文化中熏陶,才能更有效地激发职工投入合理化建议活动的热情。把合理化建议转化为一种实实在在参与管理的自觉行动,促进员工进一步立足岗位,勤于思考,努力掌握经济金融知识和技能。

三、创新

创新,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贵在实践和行动。我们应从思想认识、内容确定、计划实施、考核奖惩等方面,结合实际开阔视野,使合理化建议活动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创新发展,最终实现成果创新且硕果累累。

(一)思维创新,是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前提。合理化建议是员工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的智慧结晶。广大员工长年累月工作在基层一线,对基层央行的对外履职、内部管理等各方面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即便是一般的建议,也体现了员工以行为家、为单位分忧的主人翁精神。因此,基层央行领导的重视程度是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成功的重要保证。“一把手”应给予合理化建议活动高度和真正重视,要以身作则,主动为基层央行的发展出谋献策。当合理化建议牵扯诸多部门时,职能部门领导要发挥好作用,加强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形成合力,为合理化建议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单位领导要保护和珍惜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重视和善待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认真研究、及时取舍,尽快反馈,做到善始、善待、善终。

(二)运行机制创新,是开展合理化活动的关键。根据基层央行实际,制定《合理化建议活动实施细则》,建立齐抓共管的运作制度,明确职责和任务,以及协调运作的形式和具体内容,建立纵向的中支、职能科室、支行、股室四级和横向的党委、行政、工会、团委四方面的组织机构。成立“合理化建议”活动领导小组,挑选处理问题和沟通能力强的人员担任兼职合理化建议管理员,逐渐形成工会征集、员工参与、评审委员会研究论证、行政组织实施的“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合理化建议采取提案书制度,在一张提案书上实现建议提出、建议落实、建议跟踪、建议闭环;为员工建立建议反馈卡和建议档案。同时,建立多种形式的保证制度。一是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上提升员工的敬业爱岗精神,而这正是员工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必须具备的素质;二是积极推广“创造学”,举办基础业务知识讲座、业务培训班等,使其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开展多岗位的技术练兵、技术能手和“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努力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四是深入开展以提高创新意识、学习创新知识、掌握创新技能、提高创新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争当创新能手”活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的具有创新精神、掌握创新知识和创新技能的新型员工队伍,为员工合理化建议技术改进活动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保证。

(三)追踪手段创新,是开展合理化活动的基础。一是建立完善的评审论证制度。基层央行要设立由专业人员和活动管理人员组成的合理化建议评审论证机构,对合理化建议进行可行性论证,帮助员工提升建议方案的质量。这个机构要做到评审及时,登记清楚,分类整理,统计准确,跟踪建档。二是建立规范的成果转化制度。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的改进项目必须有1个月以上的观察期,确认有效后使其转化为工作成果,并尽快应用到日常工作和管理中去,发挥作用。三是建立合理化建议追踪实施制度。按照“一一对应”原则,每季度定期检查,开辟一块合理化建议公布栏,有建议人、建议内容、实施方案、实施进度和效果。同时,要及时对优秀的合理化建议进行推广,从而保证合理化建议最终取得实效。

(四)激励政策创新,是开展合理化活动的保证。要使合理化建议的制度成熟和规范化,就必须充分运用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合理化建议且有一定成果的员工,要冠以“合理化建议明星”、“智慧星”等相应的荣誉称号,在评先中体现优先;要按照其创新成果的贡献率,兑现相应等级和数额的物质奖励;对合理化建议活动要定期进行检查总结,利用行务公开栏、宣传栏、表彰会,通报各部门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情况,对积极参与这项活动的部门、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思想不重视、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给予批评及经济考核。参加合理化建议活动,还适用于非本单位的人员。要鼓励与基层央行有业务关联的财税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给我们提合理化建议,对他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应给予高度重视,并纳入基层央行的正常管理中。

四、方法

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时,我们要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及大中小型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上下相结合的方法和途径,并不断注入新的内容和形式,使职工有新鲜感,从而增强了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活力。

1、民意测验的方法。针对基层央行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主要矛盾、热点问题等,开展以民意测验为主要方法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主要采取问卷形式,设计一些题目让职工在问卷上答“是或否”、“对或错”,让大家进行选择。把问卷收上来后,进行归纳、统计,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形成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合理化建议,为所领导的决策提供了民意基础。

2、直接征集的方法。为了使合理化建议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我们要发动群众,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适时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就基层央行工作的全方位,如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科技开发、民主管理、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要求每个提建议者站在基层央行改革创新发展的高度,不仅提出问题,而且必须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3、提案征集的方法。职工代表提案,也是一种合理化建议,而且是更具合法性、规范性、程序性的合理化建议,是必须答复和落实的合理化建议。我们要抓住每年一次的职工代表大会这一有利时机,广泛开展提案征集活动,并按规定进行归纳、整理、登记、转递、答复、落实,解决了所里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

4、民主对话的方法。每年组织一次由职工代表、专业科室、所辖机构负责人参加的民主对话会。先由合理化建议领导小组组长介绍基层央行的运行情况,然后大家对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咨询和建议。对一些重要问题,由组长代表领导班子当场给予答复和解决,当时答复和解决不了的问题,会后研究解决,并在适当的场合给予答复。这是更直接、更有效的合理化建议。

5、专题座谈的方法。基层央行在一个时期遇到专门问题急需解决,又来不及召开大型会议时,我们可以组织职代会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写出座谈会纪要,提交行领导参考。

6、调查研究的方法。主要是结合基层央行和党委日常工作,经常深入基层与职工谈心,了解职工在想什么、需要领导做什么、什么是当前主要矛盾和热点问题等。进行归纳整理,也是很不错的合理化建议。(人行九江中支工会办  程文兵)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