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企改制中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10-02-26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维护职工权益 推动改革发展
在国企改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九江整流器厂工会

        根据大会安排,作为市属改制企业代表,就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我厂工会如何发挥工会的作用,推进企业改制进程的工作情况向大会汇报。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我厂被列入全市第一批36家改制企业之一,并且要求于两个月内基本完成职工身份置换工作。面对这一崭新课题,我们厂工会在市总工会以及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参与,学好政策,大胆借鉴,创新工作,从源头上参与企业改制全过程、全过程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改制中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出了一些成绩。在历经近四个月的艰辛工作和不懈努力后,我们厂在“争当全市国企改革典型和榜样”的路上,一路破解难题,不仅顺利完成了职工置换工作的任务,而且取得了各项指标达100%的优异成绩,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 统一思想  是完成改制工作的重要前提
        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搞好改制的前提。俗话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国企改制是伤筋动骨的大事,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如果不能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改制就无从谈起。
我们把做通职工的思想工作当作第一要务。在职工中,广泛宣传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职工身份置换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首先,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减轻企业负担,轻装上阵;其次,有利于保障职工利益,退休职工、内退人员后顾之忧能够得到解决,置换身份人员得到经济补偿,既能继续就业,还可谋求创业;再次,有利于下一步联大靠强,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与职工共同讨论、展望企业未来发展目标与实施步骤 ,激发职工爱企情绪,充分展示在新企业每个职工都有大展宏图的机会。动员、引导职工关心企业发展,支持企业改制。
       
二、 突出维护职能  是完成改制工作的重要基础
       企业改革牵涉到千家万户,牵涉到职工切身利益,在让职工支持改革的同时,工会要更好地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比任何时候都显得突出和重要。在改制全过程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树立职工“代言人”的良好形象,在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的同时,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切实做到 “两个维护”的统一 。在身份置换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对待职工热心、真心、耐心、细心,及时收集职工的意见并及时将意见反映给企业改制领导小组,并要求对于反馈的每项意见要有答复,为此,召开了意见反馈会。在围绕政策积极为职工谋求利益的最大化的同时,积极配合企业行政做好职工的解释工作。尤其对工伤、病残界限划分问题的妥善处理得到全厂绝大多数职工的赞同,同时也得到职工们对工会的信任。切实发挥了工会桥梁纽带的作用。
        三、 深入开展厂务公开  是完成改制工作的重要原则
        在企业改制过程中,我们厂工会一如既往地推动厂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对每一项工作的开展均以会议讨论的形式、厂务公开栏、专题宣传栏张贴形式、文件发放形式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开,充分让职工有知晓权,接受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发挥工会监督作用,确保职工群众在企业改制中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此外,在做到信息的及时公开的同时,做好录影记录等历史资料的收集保存,尤其对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例如工伤等认定的过程以及方案的表决,进行了全程监控录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以及监督权力;除此之外,还邀请市总工会对方案无记名投票进行全程监督;等等这些做法,深得职工好评,同时增强了职工对企业领导班子的信任,对企业改制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四、 依法依规开好职工大会  是完成改制工作的关键
       开展民主管理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充分利用职代会载体,确保职工对改制工作的民主参与作用的发挥。在企业改制方案表决过程中,在市总工会指导下,我们开展以职工大会形式来切实保障每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充分给与每位职工的话语权,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改制的积极性。另外,在改制方案提交大会表决前,我们反复听取职工意见,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反复讨论学习沟通,大部分职工气顺了,怨声没有了,然后通过分类摸底,根据摸底情况决定召开表决大会。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的开展,我们仅仅用了40多天时间完成了此次企业改制工作的最难点也是关键点,得到职工的支持、理解、参与,经职工大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企业改制方案》《职工安置分流方案》获得全票通过。
        回顾此次工作,我们认为值得总结有以下三点:
      1、国企改制只有把维护职工权益摆在首位,才能得到职工的理解、支持,改制才能顺利实施。
      2、国企改制只有以人为本,规范、有情操作,才能获得最终成功。
      3、国企改制中,工会组织只有切实做好两个维护的统一,才能最大限度维护职工利益,才能分担企业深化改制的责任,才能为企业顺利走向新的发展时代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最终稳定职工队伍 。
      下一步,我们厂工会将在市总工会领导下,一如既往履行工会“两个维护”职责,在企业改制后,找准位置,继续在企业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利益关系调整创新、职工技术创新、企业文化创新等方面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唤起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热情,组织职工参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起蕴藏在职工中的巨大创造力,使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兴业之源、发展之魂。只有这样,工会工作才能从实际意义上推动企业改制,才能更好地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