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城好的哥——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柯胜锋事迹
发布日期:2014-09-18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柯胜锋  40岁,从2000年起在九江市东方出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从事出租车工作,现为东方公司赣G08461出租车驾驶员。

    柯胜锋从事出租车营运工作10余年以来,一直恪守着出租车司机的职业道德,文明行车、礼貌待客、热情服务,在司机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有着良好的社会影响。

出租车行业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出租车司机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柯胜锋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却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记在心上。他常说,我是九江人,不能给九江抹黑,他细心地呵护着这座美丽而文明的城市,精心为她增光。

20104171930分柯胜锋在车后座发现一个手提包,内有现金3万余元,还有失主身份证、驾驶证、数万元的发票、一把保险柜的钥匙、6张银行卡、欠条及有价证劵,价值近百万元。尽管他日前更新车辆需大笔资金,但柯胜锋面对巨额的现金,没有丝毫动心和犹豫,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因没有办法与对方取得联系,柯胜锋就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备案,并将手提包交到九江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找到失主后,失主拿出部分现金表示感谢。柯胜锋婉言谢绝了,并连连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失主由衷地感叹九江出租车司机的素质真高啊!

为表扬柯胜锋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九江市出租车管理所、九江市东方出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决定各自发给他一笔奖金,柯胜锋却当场捐给了玉树地震灾区。

柯胜锋在经营服务中坚持做到乘客至上、诚信经营、不欺客、不宰客的基本职业道德。

有一次,柯胜锋在大中大接到一个外地的客人,要去新汽车站。客人问多少钱,柯胜锋说:"我是打表计费的,您放心好了。"客人付了10元钱,说不用打表了。结果到了新汽车站,计价器显示是8元,柯胜锋便找给客人2元。客人说算了,我平常都是这样坐的。柯胜锋说:"我们公司有规定的,必须打表经营,我不能多收您的钱。"

2011年元月份,柯胜锋在市区烟水亭接到一位去806厂洽谈业务的外地客人。下车时客人提出可不可以在晚上2点来接他去火车站。柯胜锋说可以,晚上让晚班司机来接他,双方互留了电话号码。到了下午,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不一会儿路上积起了厚厚的雪。交班时,柯胜锋把客人的电话告诉了晚班司机,并嘱咐晚班司机一定要记得准时去接客人。到了晚上11点左右,晚班司机来电话说,车坏了,而且那个客人的电话也打不通。柯胜锋很着急,他知道这种天气、这种时间在806厂客人是根本找不到出租车的。于是,柯胜锋敲开隔壁邻居的门,借了一辆车,装好了防滑链,一路向806厂而去。在约定的地点,那位客人正万分焦急的在等待。原来他的电话没有电了,联系不上柯胜锋,心想这种天气柯胜锋肯定不会来了。看到柯胜锋从车上下来,客人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客人了解情况后,十分感动,执意要给柯胜锋加点车费,柯胜锋说不用,我既然答应了你,我就要做到,这是个诚信的问题。

201084,公司接到一个电话,要找赣G08461的驾驶员向他当面致谢。经过询问得知,201083下午,一女士在逛街时腿不慎摔伤,倒卧在地。柯胜锋正好驾车经过,看到这种情况,立即停车,并下来将伤者扶上车,送到附近的医院。到达医院后,柯胜锋给伤者挂号、缴费,并扶伤者拍片,然后通知了伤者家属。当伤者家属来到医院后,柯胜锋却默默地离开了医院。伤者家属通过医院停车场的监控录像才找到他的车号。当伤者家属当面向他表示感谢时,柯胜锋说,不用谢,换做任何人都会这样做的。

出租车驾驶员是城市流动大使,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宣传员。他作为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一直在主动宣传市委、市政府的城市发展口号、标语,积极完成运管、公司布置的各项任务。在日常营运的过程当中,他不但给乘客提供热情、周到、细致和贴心的服务,还经常对外来客宣传九江的历史、人文环境、地方特产、以及政府关于投资发展经济的一些优惠政策;介绍九江的名山(庐山)、名湖(鄱阳湖生态自然保护区)、名江(长江黄金水道)、名城(沿江开放的港口城市),是赣、鄂、皖重要交通枢纽;有长江大桥、京九大动脉、机场、九江国际出口加工区,是外地客商投资办企业的好润土、好地方。更重要的是在九江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大工业、大农业、大旅游、大商贸业的同时为每一位来九江投资的客商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发展环境。落户城东港区的大型企业有中粮粮油集团、诺贝尔陶瓷、城西港区大型进出口码头、上港集团等多批大型项目。

2002年有一位来自香港新水界14号的"家荣床上用品有限公司"的梁家荣经理,乘坐柯胜锋的出租车从九江去瑞昌。服务过程中,得知他是来做皮棉生意的,梁经理问九江哪里棉花多、质量好。柯胜锋随即介绍江西产棉大县彭泽县(棉船镇)、九江县(江洲镇),并在第二天陪梁家荣经理去两地实地考察、参观。同时在柯胜锋的介绍下得知九江有庐山云雾茶、石鱼、茶饼、桂花酥糖等全国闻名的土特产,并购买了一些回家馈赠亲友。梁家荣经理感慨地对柯胜锋师傅说,我在全国各地跑了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碰到像你这样热情、专业的驾驶员,看来九江不光棉花质好价优,九江人的素质、服务更好。梁经理表示:九江的政策、经济环境这么好,今后要在九江投资办纺织厂,并向周围的商界朋友宣传九江。

柯胜锋同志作为出租车司机不仅热心服务于乘客,对于社会公益事业也积极参加,被广大市民誉为“浔城好的哥”。他主动加入九江市总工会劳模志愿服务队,每次队里的活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一年一度的高考,他都会主动报名充当"高考志愿服务车",为考生提供热情地服务,给他们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希望这些考生都能考出好的成绩,将来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自有爱心送高考以来,他年年参加爱心送考活动。每当有地方受灾,柯胜锋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公司捐款,并带动周围的司机朋友一起捐出爱心。他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但是我们全行业的爱心汇集在一起时,那有多大呀,那能帮助多少人呀。

柯胜锋同志安全意识极强。公司每个月的驾驶员安全学习,他从不缺席,这使得他每天在路上更加地注意安全行车。他在公司的安全学习中讲:"一次疏忽就有可能给他人造成伤亡,交通安全宣传片中那些交通事故场景惨烈、触目惊心,应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了他人,为了我们自己的亲人,我们要时刻注意安全,珍惜生命,善待他人。"多年来,柯胜锋对于公司和行业部门要求出租车保险的项目、保额,从不打折扣,一直是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别人出租车第三责任险保额投保10万时,他投保的保额是20万元;别人出租车第三责任险保额投保20万时,他投保的保额是30万元,今年又加保了无责免赔。他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我们也要跟上形势,增加社会责任感。由于他安全意识强,遵章驾驶,开车10余年来没有一起责任交通事故,一直被公司评为遵章行车、安全驾车的模范。

在迎来送往的平凡岗位上,他自觉恪守"车净、人和、热情服务"的职业道德,让客人到九江有温暖感、家乡感。无论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活动中,他的出租车永远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

虽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做着一些平凡的事,但他几年如一日,在工作中自觉维护行业形象,坚持职业操守,热情服务于乘客,不让客人带走一丝遗憾,把山水城市、魅力九江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