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的高校教学名师——2014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荣事迹
发布日期:2014-09-18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王荣,男,19586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江西工学院机械系,九江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评审专家,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江西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他执教26载,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深化教学教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王荣老师热爱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高职教育事业有着自己鲜明的教学理念,那就是“善待学生”。 他真诚地对待每个学生,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他以广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方法,指导学生探究问题,解决他们学习中的困难和疑惑,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鲜活的知识和成才的本领,使学生自信、自立、成功成才。他把全部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了学生,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影响学生,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信任和尊敬。26年来,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许多学生已成为生产建设中的骨干力量。

他用实际行动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引导青年教师立足课堂,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通过随堂听课、组织公开课教学、积极申报课题、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以及专业教学研讨等活动,把教师的业务素质、教学艺术的提高和教学实践融为一体,使青年教师在理论指导和互相切磋的实践与研究中不断提高。

   二、治学严谨,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王荣老师一直从事材料成型和机械设计制造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10余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工作,每年都担任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教学工作量在600学时以上。他敬业爱岗,治学严谨,教风端正,始终坚持每课必备、每课必新的原则,多方搜集资料和企业真实案例,认真备课,做到精心准备、合理安排、深入浅出、治学严谨、师生互动、讲练结合、侧重能力、注重实效,力争使每一节课都有一些新鲜的思想和内容,使学生有新的收获。他有过在企业工作的经历,又未脱离过企业生产技术指导,丰富的实践经验使他对教学的实用性具有较强的把握。他主讲的课程一直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在历次教学测评中学生都给与其高度的评价,在历年的教学评估中都被评为优秀,多次在学校优质课评比中获奖。先后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省级科研课题1项,参加省级课题2项,主编教材4部,主持建设的《机械制造技术》课程2009年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

高职学生的实践技能高低,关系到他们的就业前途。培养什么技能,如何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是王荣老师反复琢磨的问题。他提出“一主线、两体系、三循环”的人才培养思路,主持机电一体化、模具等专业的实训项目建设,在不断探索和总结的基础上,编写实训教材编制了机械类专业全部课程的实验、实训、实习教学大纲和指导书,在实践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他积极与企业联系,建立了9个校外实习基地,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制定与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对接的技能实训方案,使得我校机械类专业学生的实践应用技能有了较大的提高。

   三、产学结合,服务社会

王荣老师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在从事学校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深受企业欢迎。他参加了十多项新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其中主持开发研制的新产品硅油风扇离合器先后获江西省机械工业厅优秀新产品二等奖、江西省优秀新产品奖和国家科技成果证书;他参与研发的TEC系列卤钨灯通过省级鉴定,获新产品证书。

王荣老师在普通教学岗位上书写了人生的精彩华章。他5次被九江职业大学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3次被评为单项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敬业爱岗、立德树人、忠诚无私、服务社会,是他矢志不移的朴素情怀,也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忠实践行的核心价值。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