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小仙事迹
发布日期:2014-09-18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刘小仙一名七零后的普通农家妇女,现任九江三兴纺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总操作教练,她1997年进厂,十八年如一日,为自己挚爱的纺织事业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她勤奋刻苦,练就一身过硬本领,长年累月多挡车,严要求,提高了产品产量,把住了产品质量;她眼明手快,杜绝了疵点,避免了坏车;她任劳任怨,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不同的岗位为公司的发展发挥了所有的光和热,谱写一曲曲劳动者奉献之歌。“梅花香自苦寒来”,她用自己的勤劳和努力换来了诸多荣誉:多次被评为厂级先进生产标兵和先进工作者,2005年获得县劳动模范,2012年,被评为九江市“决战工业6000亿,建功当好主力军”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十大明星企业职工, 2013年被评为九江市劳模,并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勤学苦练、虚心上进,成为生产标兵

刘小仙进厂时已是孩子的母亲,年龄不小,但性格却很强,志气也很大,她说:“既然进了厂就要把厂当成自己的家,做什么事都一样,要做就要把它做好。”她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为了掌握好操作技术,她无论是挡车还是操作测试,都严格要求自己按规定的操作技术标准去做。为了提高挡车技术,她除了坚持班前班后练兵外,就连休息时间也不放过,饭桌旁、床头边都成了她练习掐头的场所。为了掌握好每一个动作要领,她常常十遍百遍地练,手指一次又一次被细纱勒出了条条血口,她缠着胶布接着练,并暗自揣摩。夏季高温季节时经常是衣服全湿透,有时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她从不喊累,而是一丝不苟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每一个动作,抓好每一个细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速度。“勤于磨练终成器”,进厂不到半年,她凭着这样一股钻劲,练就了一手绝活,凡是参加车间和公司组织的操作比赛,应知应会成绩都达到优一级水平。在同事们眼里,刘小仙本职工作做得好,份外的事也抢着干。有时细纱机绞罗拉,断头多,别人不愿意挡的机台她主动挡;下班时别人都走了,而她每天不仅把自己岗位机台各项工作做得干干净净,而且还要在全工序巡查一遍,把其他人尚未做好的事默默地帮助做好后再走,不给接班者留下任何麻烦。在挡车效率上,一般人只能挡五、六台细纱机,而她挡十二三台细纱机还开得清清爽爽,每次检查,现场管理,她的机台从没出现过操作差错或质量事故。

二、乐于帮教、精益求精,树立工作标杆

2007年,凭借个人的技术能力和人格魅力,公司安排她任细纱乙班值班长,自走上了管理岗位以来,她深知兵头将尾的作用,为了适应新的岗位,她向有经验的班长学习、请教,更加刻苦的学习业务水平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她的身影在车间更加的忙碌了,在平时的工作之中,要求班组人员做到的,她首先做到。上班时她以身作则,总是不停地巡回、检查,确保了每天的安全生产。有时在班里人员紧缺时,她边管理、边顶岗,从没有耽误过生产。同年,纺织行业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产品竞争日趋激烈,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品种翻改日益频繁,这自然给细纱的操作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劳动强度也随之增大。面对多品种、小批量、快翻改的新情况,许多挡车工对操作技术一时难以适应,特别是在高温季节,由于纱脆容易断,有些同志在操作上满腹牢骚,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总是迎着困难上,不仅积极主动向职工们传授技术,而且还耐心地做她们的思想工作。她一言一行,感动了同志们,使大家信心倍增,积极努力攻克操作技术的难关,很快适应了生产的需要。有些时候受多种因素影响,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大。为了不断补充人员,公司招进了一批又一批新学员,特别是从新疆来的新学员,为新学员尽快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刘小仙想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要把自己多年来掌握的技术传授给新工人,让大家都掌握过硬的技术,产品质量才能保证,企业才有效益。在传帮教技术过程中,她除了观察学员的手型,还善于关注把握学员的思想动态,善于和学员进行沟通。面对新疆学员,更是语言不通,她就采取因人施教,分步帮教的方法,不怕劳累,不嫌麻烦,认真细致地帮助新工人学会每一个动作,把握每一个要领,把基本功学扎实。在她的带动和帮教下,勤学苦练,积极钻研,很快都走了独立挡车的岗位,成了车间的主要力量。

2009年下半年,由于工作出色,生产部又要求她担任前后纺生产车间总操,她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为对全车间负责,一刻也不敢疏忽,深入车间,不断学习,针对不懂的实际问题,夜间从网上认真查找,用笔记本摘录下来,并思考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验证。通过不断探索,她对各工序不完善的操作做了一次全面的整改,前纺梳、并、粗由于以前包卷的粗纱硬头,更换操作工具修正操作技术使这些现象都得到改变,提高产品质量。对细纱操作法进行改进采用超标看台,双手做清洁,看台标准由原来的21支纱4台提高到现在的8台,为公司节约了用工降低成本。现在又在质量管理上狠下工夫,不断健全管理制度,针对容易出现的质量事故寻找源头,不漏掉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每天坚持巡回车间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由于络茼车间生活难做使产量总上不去,就和生产部其他成员一起探讨,从前至后各工序会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了许多影响络茼断头的原因,把各工序挡车工操作不慎留下的硬块进行挑拣,既节约成本又把以前不能用在环锭纺中的回条、回卷、粗纱头进行挑拣后仍回用在环锭纺,又使络茼的活好做,提高了产量提升了质量。每次遇到哪个工序出现质量事故不管多晚、天气怎样都到现场观察,研究,直到把问题解决

三、胸怀大爱、勇于奉献,勇做生活强者

十几年来刘小仙同志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事业。进厂的前几年,父亲早故,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弟弟妹妹年纪小,小孩嗷嗷待哺,虽一时压力难以承受,也从不落下工作,而且高质量完成任务;小孩读初中高中,从未耽搁工作照顾;2009年,她爱人因公摔折了腿,在医院住院三个月,每晚必须住在医院照顾,由于值班长岗位不能代替,她坚持每天5点起床,做好饭送到医院,有时太早路上没人,心里也非常害怕,她硬是挺了过来;自已因血吸虫侵入脑血管,忍受疼痛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查出病因后医治,仅耽搁了两天……,她为工作实在是付出了太多太多。她在公司每月的收入微薄,家境并不宽裕。然而,只要知道哪个员工姊妹家里有困难,她总是热情帮助;每次公司组织的献爱心活动她也总是第一个慷慨解囊。      

工作18年来,她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辛勤耕耘,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编织着美丽的梦想。她用自己对工作的执着情怀,演绎了一幕幕奉献者的时代乐章。她常说“人这一生,不求其长,但求其值。”从这句话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情怀,一个追求者的人生,她深信,路还很长,她将用心走好每一步。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