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钻研的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天事迹
发布日期:2014-09-18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夏天同志1997年毕业于南昌大学工业设计系,学士学位,同年7月分配至柘林水电厂(现称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柘林水电厂)。2006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8月,柘林水电厂信息中心组建伊始,他就开始从事信息化工作,现任信通中心副主任。

夏天同志从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并用业余时间进行理论学习促进工作实践,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从所干非所学到成为行业技术能手的转变。2001年,他代表我厂参加九江市职工计算机竞赛,获得个人第一名与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后被选入九江市代表队代表九江市参加江西省职工计算机竞赛,再次获得基础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九江市代表队也获得团体第三名的成绩。2003年,夏天同志代表江西省赴北京参加全国职工计算机技能竞赛汇报展示,荣获全国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夏天同志勤于钻研,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企业信息安全的十大风险点》、《打造稳定高效的企业信息化平台的若干要素》、《水电厂办公管理系统的功能设计与实现》等多篇论文,2002年,他获得系统规划与管理工程师资格,2007年获得系统规划与管理高级工程师资格。

多年来,夏天同志一步一个脚印,全过程参与了柘林水电厂信息化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建设工作:1999年我厂柘林区域的局域网建设、MISOA系统建设;2002年柘林信息机房搬迁、九江信息机房建设、柘林九江两地局域网联;2004年信息网络二次安全防护改造;2007年新OA系统推广;2008年柘林数据备份系统改造;2009年内外网隔离改造;2010ERP及协同办公系统推广实施;2011年柘林网络布线改造,水电厂点检系统建设;2012年信息内外网安全加固;2013年柘林信息机房改造及国网公司水电厂PMS2.0系统推广;他每一次都能够圆满地完成项目改造与新建的任务。

完美源于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从最细微局域网终端的软硬件维护、网络核心设备与机房的巡检与维护到一项完整的项目的实施,从每月定期填报报表的编写到我厂“十一五”、“十二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的编制,从对自身的要求到对班组、车间的管理、对员工的技术培训,十七年来夏天同志能到了始终如一、兢兢业业。

在他的带领下,信通中心圆满完成了我厂信息网络的维护工作。多年来,柘林水电厂信息系统软、硬件运行稳定,安全性良好,信息系统非计划停运时间为零,信息安全事件发生率为零。柘林水电厂紧跟国网公司、省公司的步伐,先后完成了柘林侧数据库及备份系统改造、信息系统内外网分离、信息系统二次安全防护改造、柘林信息机房改造等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以及SG186系统、ERP、协同办公系统这几大应用系统的建设工作,在省电力公司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督查的检查中一直保持优异成绩。

2011年,夏天同志被任命为我厂信通中心副主任。从那时起,除了专业与业务上的管理,他又把眼光放在了完善基础资料、梳理规程制度、强化部门管理、加强员工培训、促进信息通信专业融合、加强员工创新意识上来。

他组织技术人员完善了我厂信息与通信设备的全部图纸、资料,主持编写了《核心交换机操作规程》、《接入交换机操作规程》、《防火墙操作规程》、《UPS操作规程》、《小型机操作规程》、《PC服务器操作规程》、《虚拟带库操作规程》、《IDS入侵检测系统操作规程》、《路由器操作规程》、《数据库操作规程》、《光端机操作规程》、《容灾系统操作规程》、《柘林机房UPS操作规程》、《热感温器操作规程》、《DS4700存储系统操作规程》等设备操作规程,编写了信息化设备管理方面的二十余项管理制度、四项信息系统应急预案,使我厂的信息化工作从依靠个人经验与能力的工作状态转向了按规程按流程工作的阶段,从基础资料与制度上有力地保障了我厂信息通信安全。

他新增、完善并推行了从《班组卫生管理制度》、《物资材料管理制度》、《考勤管理办法》、《交接班管理办法》到《机房设备运行分析会制度》等部门管理方面的十余项管理制度,使得部门管理有章可循。

他推行了员工培训考核奖惩机制,有效促进了员工的学习与交流,部门成员全都顺利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的业务技能考核。仅最近3年,信通中心就有9人次获得江西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信息通信工作先进个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等各项荣誉。

他加强了班组管理,信通中心四个班组全部通过省公司达标验收,其中两个班组还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的达标班组验收,他以前所在的计算机及网络维护班获得了厂工人先锋号、九江市工人先锋号、江西省电力公司青年安全示范岗、江西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光荣称号。信通中心也屡次获得厂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夏天同志还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QC活动。在他的带领下,信通中心QC小组的QC成果《提高点检系统识别率》荣获2012年度江西省电力公司及江西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降低计算机终端设备故障率》荣获2013年度江西省电力公司及江西省优秀QC成果二等奖,科技项目《水电厂设备点检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获得2012年度江西省电力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其中“基于PDF417条码识别技术设备巡检系统”成果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夏天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同事与领导的一致认可,他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2002年,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九江市劳动模范”,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03年,全国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先进个人。2004年,柘电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2003年,柘电公司青年文明号号手,2004年省电力公司青年文明号号手,2005省级青年文明号号手。200720092010年,柘林水电厂优秀员工。2011年,柘林水电厂四优共产党员。2012年,江西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电力公司、江西省QC成果一等奖,江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3年,江西省电力公司、江西省QC成果二等奖。

荣誉只能说明过去,夏天同志正一如既往地振奋精神,全力做好2014年即将到来的柘林水电厂九江防汛调试指挥中心大楼的网络布线、机房建设与系统集成项目、九江基地至江西省电力公司网络接入改造工程、柘林通讯机房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迎接柘林水电厂实现远程控制、远程调度、无人值守的新运行方式带来的全新挑战。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