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本色——2014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伟事迹
发布日期:2014-09-17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郑伟同志,19781月生,男,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进入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区分局刑警大队加入人民警察队伍一直以来是郑伟同志儿时的梦想,从警十六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郑伟同志由一名嫩头青成为刑警大队的核心力量。在多次侦破重大案件、抓捕重大逃犯乃至最危险的时刻他都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接受火与血、生与死的考验,坚定地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郑伟同志由一名嫩头青成为浔阳区公安队伍的核心力量,辛勤的汗水换得的是一枚枚功章:1999年、2008年各立一次个人三等功; 2002年获全省刑侦系统破案能手称号;2003年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4201020112012四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6年被评为皖、赣、鄂三省联防先进个人;2007年全省“十百千工程”获刑侦破案业务能手称号; 2009年荣立个人二等功;2011年荣获公安部全国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称号和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2年荣获浔阳区劳动模范称号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因工作突出,20137月被组织重用在浔阳区禁毒大队主持工作,通过半年的努力工作为浔阳区政府争创了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

扎实的刑侦基础在屡立战功的同时也带来了上级的肯定,20056月其从基层责任区中队提拔到浔阳区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任中队长,2008年从中队长提拔为浔阳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分管重案中队。从普通民警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对他来讲既是领导对他多年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一个全新历练的开始。重案中队在郑伟同志带领下数年多项打击指标均在浔阳区公安分局排名第一名。仅2012年全年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11起,审查涉嫌人员388人,刑事拘留72人,逮捕51人,起诉55人,连继三年命案全部告破,命案破案率1002013年下半年,在禁毒大队主持工作期间,取得了自建队以来从没有过的好成绩,侦破了一起省督案件,该案件打掉了一条从广东至江西的贩毒运输线,缴获毒品4.4公斤,抓获涉案嫌疑人9人。给队里的警员争取了“肃毒害创平安全国先进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等荣誉。

事关百姓,群众利益无小案

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身边事,有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是百姓最为期盼的,要让辖区的群众有生活安全感才是最重要的。重案队的主攻案件是大案、要案,郑伟同志这四年来受理的大、要案件侦破率在90%以上。在无大案、要案期间致力于攻破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追缴赃款、赃物的工作。对百姓来讲破案不追赃等于没破案,几千元的赃款不算多,但若碰到是贫困家庭的损失则可能是几年的积蓄。几年下来,郑伟同志共侦破此类案件两百余起追回赃款、赃物达百余万元。

九江市浔阳区是九江市的主城区,与湖北省一江之隔,电动车盗窃案件频发,犯罪分子偷盗得手后立即把赃物转移至长江北边的湖北省黄梅县,增加了打击犯罪的难度,这种情况一直困绕着九江市公安民警。针对这一情况,郑伟同志深入调查研究,开拓侦察思路,受到一次追回装有GBS被盗汽车的启发,尝试在电动车上安装GPS卫星定位器,并根据实际应用改装了报警器,运用这种技战法多次在半夜对偷盗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实施了精确抓捕,切实打击了偷盗电动车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人民群众追回几十部被盗电动车,至今这一技战法已被九江市公安机关广泛推广使用。

破大案要案虽能立战功、得勋章,可看到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串串的小案侦破后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却比手里捧着勋章还更加有荣誉感。

打黑除恶,励精图治保平安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黑恶势力犯罪,愈来愈成为危害基层政权,制约经济发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犯罪敢不敢打、能不能打得赢,是对每一名公安领导干部是否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严峻考验。郑伟同志不辱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以对党的赤胆忠诚,不畏艰险,排除干扰,顶住压力,挡住诱惑,4年来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近10个,一次次交出了令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考卷。

2007年元月5日晚9时许,市中心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该案是一起黑社会性质团伙为了集团利益排除异已而实施的有组织有预谋的案件。该集团这些年来积累了不少人脉关系,通过很多朋友打听案件进展情况更有送钱送物来诱惑郑伟同志,希望能放松侦查。但这一一都被挡了回去,郑伟同志严守机密,紧咬黑老大万某不放。嫌犯在作案后已潜逃至湖北鄂州,郑伟同志不顾连日劳顿,立即率人赶赴湖北鄂州,经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由湖北鄂州一路追踪至苏州。万某称霸一方的这些年也是屡屡跟公安机关打交道,积累了不少反侦查的经验使追捕的线索是查明了又断,断了再追查。历经半个多月,郑伟同志凭着其不曲的意志和不能被嫌疑人击败的斗志,终将该案主犯万某在苏州抓捕归案,随着黑头目万某的被擒该团伙的骨干成员也相继分分落网,让这一多年称霸一方的黑社会性质团伙撤底的瓦解了,一方百姓得到安宁。万某涉黑集团人员社会关系复杂,郑伟同志在侦办此案期间,受到不同程度的诱惑和警告,但是郑伟同志一身正气,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保持清正廉洁。在整个办案过程中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没有给犯罪分子留下可趁之机。

铮铮铁骨,浴血追凶耀警徵

作为手下带着十几个“兄弟”的副大队长,郑伟却往往把最危险的时刻留给自己。在多次冲锋陷阵中,他总是第一个打头阵的,“4.1绑架案件”、武宁“12.15持枪抢劫金店至人死亡案”充分表现了他临危不乱、冷静应敌,有胆有谋的才干。

200941,家住信华城市花园的刘某报案,称其丈夫陈某被绑架,绑匪索要赎金50万元。专案组通过周密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狡猾的嫌疑人利用汽车做载体流动转移人质。郑伟同志顶着压力主动请缨率领专案组成员不顾连日劳顿,途经湖北、湖南、广东,辗转1000多公里两昼夜没有合眼,终在广东和广西交界的山区发现嫌疑人车辆。在不明确嫌疑人是否带有武器的情况下,郑伟同志一马当先把最危险的抓捕位置留给了自己,协同战友一举将四人犯罪嫌疑人抓获,安全解救人质,使该案件成功告破。

2013121520时许,九江市武宁县城区老码头周六福金店内发生一起抢劫案。三名蒙面歹徒持两把仿六四手枪和一把铁锤冲进店内抢劫,造成一死一伤。该案还被公安部列为2013年全国“灭枪”专项行动第12批挂牌督办案件。郑伟接到指示加入专案组,在明知嫌疑人有两把枪支的情况下仍主动要求带队前往一线抓捕,最终在半个月内圆满侦破了此部督案件,缴获了两把仿六四手枪,历经湖北、重庆两省市冒着生命危险抓获嫌疑人三名,拟报个人二等功。

法网恢恢,惩凶伐恶永不弃

在打击现行罪犯之余,郑伟同志还积极主动的对已破案件的逃犯进行梳理,每年都要抓捕本单位网逃十余名及外省网逃十余名。特别是在2011 “清网行动”期间,郑伟同志表现格外突出,参与刑警大队所有重大案件逃犯的资料摸排、分析研判、组织劝投等工作,亲自带领中队民警抓获网上逃犯14名,其中命案逃犯8名。郑伟同志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具有发散性的侦查思维,灵动、敏锐的侦查视角,以及坚忍不拔的态度,为浔阳区刑警大队清网行动的胜利完成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其中抓捕“1996.9.16” 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的逃犯梅方星时,郑伟同志转战三省,追逃千里,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都在外地追逃,为了把握战机,连中秋佳节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郑伟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化思念为力量,全心全意全力追捕逃犯,为死去的被害人讨一个公道。

铁骨柔情,一腔热血铸警魂

如果说所有职业中最危险的是警察,那么警察里最危险的是刑警,也最顾不了家。郑伟同志对人民群众有着执著的爱,对犯罪分子有着刻骨的恨,唯独没有他自己。长期以来超负荷工作,他被医生查出有严重胃病,领导多次强行干预令其住院治疗,但他总是 “见机行事”,溜到单位。他对自己是这样,对待亲情也只能是“无力回报”。他有个八岁的女儿非常乖巧,出差时夜里得空打电话回家让女儿接电话她总是不接,后来问她为什么不接爸爸电话,女儿讲听到爸爸的声音会让她好想爸爸,好难过。作为一名刑侦战线上的干警一出征就面临着危险,电话一响就揪着家属的心。郑伟同志十多年的刑侦生涯数次负伤,相比女儿的冷漠对待,整日操劳的妻子表现的却是一份理解,“你呀,只有不能动的时候才会在家陪我,却还是我伺候你”妻子的话虽是抱怨,但仍透着丝丝暖意,宽慰着郑伟的心。

郑伟同志当年追逐着英雄而来,现在发现军功章的光芒背后是自己和家人的艰辛,但他无怨无悔。他在平凡的刑侦岗位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青春足印,他没有虚度自己宝贵的时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首首动人的篇章。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