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的好干部——2014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柯善梅事迹
发布日期:2014-09-17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爱岗敬业的好干部

                                   --江西省庐山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柯善梅事迹

 

在实干兴赣的伟大进程中,有这样的一位好干部,他用生命抒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壮丽凯歌,他就是江西省庐山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柯善梅。为应对庐山雨雪冰冻天气,柯善梅同志身先士卒,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续数日带班,201421318,终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而倒下,终年55岁。噩耗传来,庐山公安局的同事们无比震惊,无比悲痛。柯善梅同志牺牲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和省、市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向柯善梅同志学习,并要求大力宣传柯善梅同志事迹,并在全省政法系统宣传和学习,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尽职履责,爱岗敬业,做人民满意的好干警。

柯善梅同志于1959130出生在江西省武宁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7612月应征入伍,198810月从部队转业后参加了公安工作,从武宁县公安局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干起,并成长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副局长。因工作出色,20051月,被提拔为庐山公安局政委。在局长眼里,他是好帮手;在民警眼里,他是好领导;在妻子眼里,他是好男人;在父母眼里,他是好儿子。

坚守岗位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427以来,庐山接连下了三场大雪后,道路完全被冰雪覆盖,湿滑结冰,部分路段积雪厚达三四十厘米,恶劣的天气严重影响到道路交通安全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就如何应对全省恶劣雨雪天气,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市长钟志生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庐山公安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应对持续恶劣的雨雪冰冻天气。

211,柯善梅已连续在局值班室24小时值班备勤3天。当日上午,柯善梅在山下参加完全国全省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后,看到窗外开始飘起雪花,心想庐山肯定在下大雪,他立即驱车赶往庐山,途中观察到部分路段冰雪厚度已达20厘米。他立即向管理局党委委员、公安局长江任发汇报并迅速指挥调来铲雪车。13时,南北山交通要道被清理出长达18公里的安全线。15时整,柯善梅又来到牯岭街,看望风雪中执勤的交警,嘱咐他们要防寒保暖,保证自身安全。

12日上午9时,柯善梅又到庐山新城参加管理局市管班子和市管理干部年度考核会议。会后,他立即返回庐山工作岗位上。12时,妻子打来电话,问他中午是否回家吃饭?柯善梅说没空,还没等妻子问下一句话,就挂断了电话。他在局里食堂匆忙扒了几口饭,就赶到路面上看看,看哪一个路段会掉落结满冰的乱枝,哪一路段可能会出现塌方。14时许,他来到庐山南山公路查看,只见山崖掉落了不少乱石,阻断了交通,他非常焦急,因为北山公路实行交通管制,所有车辆都只能在南山公路下山。下山的车辆越来越多。柯善梅迅速指挥交警硬是用手搬将路面所有的落石清理得一干二净,道路很快恢复了畅通。因长期患有高血压,加之天气十分寒冷,16时,妻子又打来电话问他晚上回不回家?降血压的药吃了没有?他知道妻子是对他的身体不放心,但他仍回答:“今天这么大雪哪能走。不要再打什么电话!”这样的嘱咐妻子每天都会说一遍。柯善梅心里何尝不知道这是妻子对自己身体的关心。事后他对同事说,自己性格确实不太好,对妻子说话有点过分。妻子为此常常责怪他“不识好歹。”

213清晨,庐山的天阴沉沉的,最低气温达零下12。由于连日来工作劳累,柯善梅显得非常疲惫,身体有点不适,他回到住处休息,并交待值班民警有事叫他。630分左右,柯善梅突然感到身体和胸部不适,脸发白。他的妻子见状立刻打电话给局总值班室。正在总值班的公安局长江任发立即带民警赶到柯善梅的住处将其送到庐山人民医院进行抢救。9时许,柯善梅被转入九江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重症监护室,输液后略感疼痛缓解的柯善梅对前来陪护的民警说:“我刚才都已经死过一回了,现在没事了。你们忙,还有很多事要做,不要因为我而影响工作,都回去吧。”这是他留给亲人和同事们最后的话语。1620分,柯善梅的病情突然恶化,经过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柯善梅同志心脏停止了跳动,生命的时钟永远定格在13日的18时。

尽职履责  为事业奉献一生

20051月,柯善梅同志担任庐山公安局政委。当时,庐山公安局获得过“全国优秀公安局”和“全省优秀公安局”等荣誉,是全省公安系统的一面旗帜。面对这些殊荣,柯善梅同志深感肩上的压力。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好队伍,决不能在自己手上砸掉庐山公安局先进这个牌子。

为此,柯善梅首先从自己做起。20059月初,“泰利”台风席卷庐山。93日晚1020,连续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庐山莲花路某处房屋出现险情。在局值班室负责应急救援的柯善梅同志立即带领民警赶往事发现场。在经过一段有河沟的路面时,一个脚步没站稳,湍急的流水顿时将他冲向路外。紧急之下,一名消防战士一手拉住柯善梅同志的手,一手抱住路边的一根电线杆。待脚跟站稳后,柯善梅同志不顾民警们的劝说,只说了一句:“快去转移群众”,便毅然朝前走去。最终,险境中的群众及时转危为安。

在担任庐山公安局政委九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与两位局长搭当,柯善梅同志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认真履职,摆正位子,主动作为,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庐山是世界闻名的旅游景区,由于景区公安工作的特殊性,警察形象和执法素质非常重要。为了打造旅游景区警察名片,树立良好警察形象,柯善梅同志针对工作需要和队伍实际,围绕局党委“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坚持政治建警、思想育警、素质强警,结合江西公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纪律作风教育和民警谈心、家庭走访、家属座谈等活动,同时把“素质强起来,能力提起来”作为目标,组织开展春季、秋季民警大集训,有效解决了民警队伍在中的各种思想问题,打牢了民警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贯彻局党委“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的方针,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完善了《庐山公安局队伍管理制度汇编》,同时每年认真组织开展身体体检、购买人身和住院医疗保险、探望生病住院的民警或家属、祝贺生日、慰问困难民警等活动,将局党委从优待警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有效增强了队伍的荣誉感,激发了队伍活力。

由于队伍建设常抓不懈,30年民警队伍无违法无违纪,保持了庐山全国优秀公安局、全省优秀公安局的荣誉,先后获得全国县级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县级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示范单位,连续十一年保持了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排头兵、两次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示范点单位,连续六届全省文明单位、全市十面红旗党委等荣誉,涌现出了全国首届“任长霞式公安局长”涂林、全省首届“十大爱民警察”项青元等先进典型,续写了庐山公安队伍的辉煌。

事实上,他的这种勇于进取、将事业视如生命的精神,早在武宁县公安局工作时就已充分体现。在担任武宁县公安局石渡派出所所长时,他带领全所民警奋发进取,年终被评为县局先进单位,在一年时间内就摘掉了后进所的帽子。在1999年,担任武宁县公安鲁溪分局局长时,由于他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当群众获悉他即将提拔到县局任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时,当地老百姓对他恋恋不舍,许多人自发来到鲁溪分局极力劝他留下来继续工作。在任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后,他锐意创新、加强管理,强化基础建设,凝聚人心,在一年之内,使交警大队由全市交警系统后进大队一跃成为全市先进,并且连续五年获得先进,被省交警总队表彰为“全省五好大队”。

由于工作出色,柯善梅同志不仅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而且在群众中留下了极好的口碑。

严于律已   清正廉洁作表率

庐山公安局许多同志亲切地称他为“苛”“善”梅政委。在他因公牺牲遗体告别仪式上写着“厚德厚道真诚待人传佳话、从戎从警廉洁做事照后人”的挽联,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他生活简朴,从不搞特殊化。在他办公室的角落里挂着三条洗漱和打扫卫生用的毛巾,虽然干净但却老旧得褪色,友人看见后调侃他是见过的最“抠”的政委,他一笑了之。在武宁县公安局担任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长期间,一次,他侄子因交通违章,他硬是给了侄子200元的罚款,对此他的家人很不理解,他说,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不处罚,我们的民警还能做到规范执法吗?还能让老百姓服气吗?

庐山公安局机关食堂每天供应用7080号民警就餐且多数为年青人,负责后勤的同志考虑到他年纪大,身体不好,要给他开小灶,被他拒绝,每天和民警一起排队打饭。20131222,他父亲去世,按照局的规定,凡民警直系家属去世,每人能享受到局里的500元慰问金,他父去世的第二天,局里按贯例给他送去500元慰问金,也被他婉绝。他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领导干部要带头,民警可以享受慰问金,我作为政委不能享受。同事、朋友得知消息后来,纷纷送去礼金以表心意,也都被他一一婉拒。

他淡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庐山公安局是副处级单位,按照县区公安局政委高配,他可以向组织提出解决正处级待遇,但他从未向组织提及。担任庐山公安局政委九年期间,全局民警立功、受奖者不胜其数,但每次评选先进、优秀时,他主动把荣誉让与他人,而自己“一无所获”。在担任武宁县公安局鲁溪分局局长时,其辖区一座矿山老板多次找到他说,“趁着现有担任分局长的时机入股,共同发财”,被他断然拒绝,他说“如果我柯善梅今天入了你的股、发了财,明天我就会办事不公道、执法不严明,就会做违背良心的事”。

他对自己十分“苛”但对同志却无比的“善”。2013816,局退休老同志熊广斌找到柯善梅说,因台风家里的房子被泥石流冲了,能否请局里帮助修理一下,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二话不说,亲自带领警务保障室的同志到老熊家实地查看,帮助及时解决。他常说:“让人服从不靠权力、让人服气要靠能力、让人佩服要靠魅力” 在局里哪个民警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力相助;哪名民警生病住院,他必须前往探望。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亲自走访慰问局里退休的老同志,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庐山公安局70%都是年青的民警,他十分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经常与年轻民警促膝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的问题,使整个保持了队伍极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他的言行,深深感染着庐山公安局的每个同志,在他突发心脏病抢救时刻,无论是退休的老同志,还是年青民警纷纷赶到医院探望,当大家看到他已然离世的冷酷事实,都忍不住泪如雨下。

在他的这份“苛”与“善”感召下,使民警队伍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忠孝难全    无法兑现的承诺

柯善梅兄妹6人,他是长子,是顶梁柱。去年1222日,他突然接到家人电话,说他的父亲因突发哮喘病危,让他赶紧回家,而他却对家人说:“我这几天很忙,来不了,你赶紧带父亲去医院,我忙完了再过去。”然而没想到,他还没来得及看父亲最后一眼,父亲就不幸去世了。在父亲的遗像前,铁一般的硬汉跪在地上失声痛哭起来。作为家里的长子为了不耽误工作,在匆匆料理完丧事后,强忍着悲痛,回到了单位。

到庐山九年,柯善梅没回老家与父母在一起过一个完整的年,他总是打电话给父母说明年吧,明年一定回家过年。子欲孝,亲不待。强烈的愧疚时常撕裂着他的内心。如今他再也没有明天了,再也无法实现自己当初的承诺了!

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了他永远无法抹去的缺憾。为了弥补自己对家人的亏欠,他答应79岁老母亲,今年一定要与全家人过个元宵节。然而,在今年元宵节前一天,他自己已经静静地躺在冰棺中。为了瞒住大哥去世的噩耗,也为了实现大哥的遗愿,214元宵节当天,兄弟姐妹几个决定脱掉孝服,从九江驱车回武宁陪老母亲过这个最难熬的节日。柯善梅的大弟说哥哥单位有紧急任务来不了。老母亲有些失望地反问:“真有那么忙。连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谁都不敢插话,害怕忍不住哭出声来,担心敏感的老母亲会追问到底。热腾腾的菜肴在每个人的口里感觉是那么的冰凉,那么的味如嚼蜡!香喷喷的汤圆在每个兄弟姐妹的嘴里是那么的苦涩,那么的难以下咽!吃完午饭,兄弟姐妹几个匆忙从远离九江150多公里的武宁赶回九江殡仪馆,继续为大哥操办丧事。

每年旅游旺季结束后,庐山公安局会统一安排民警休公龄假。江任发局长经常劝柯善梅利用这个机会回老家武宁看望下父母。可他自从2005年来庐山工作后,一直到去世未休过一天年休假假。

在女儿柯萌眼中,父亲一直是她的榜样,是一位做事一丝不苟的人,是她成长过程中的指明灯。2005年,小柯也通过自身努力成了警察队伍中的一员,成了爸爸的同事。如今爸爸走了,女儿坚强地踏着父亲的脚印继承着父亲未完成的事业。

柯善梅同志短暂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是点点滴滴的平凡之举;没有气壮山河的赞歌,有的是春风拂面的柔情;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是无私奉献的义举。爱岗敬业中见证忠诚,沸腾的热血铸就炽热忠魂,成为永远也不可能忘怀的永恒记忆。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