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温泉行业品牌的爱心实业家——2014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平事迹
发布日期:2014-09-17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黄平同志事迹材料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成就温泉行业品牌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江西省总工会庐山温泉工人疗养院因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的不适应,一度陷入困境,职工持续数年都只能发60%的工资,直至2002年星子县招商引资,发展当地经济。黄平在一片荒芜的情况下,毅然决定与庐山温泉工人疗养院合作经营,一次性投入六千万元,黄平任庐山温泉工人疗养院院长,筹备组建庐山天沐温泉渡假有限公司,对庐山温泉工人疗养院进行了整体改造升级,发展旅游实业,引入休闲旅游的理念,建设星子县温泉镇第一家度假区。

温泉旅游在当时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创新需要勇气,需要智慧、需要机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承受的风险、压力、磨难、付出的代价,也是不一样的。创业时期,困难重重,除了资金、人员、市场等错综复杂的琐事,如何进行改造?要建设一个怎么度假区?成为黄平创业路上的最大困惑。“要么不做 ,做就做好”,黄平以企业领头人敏锐的嗅觉、科学的决策、冒险精神,统筹全局的组织谋略 ,以及超常的耐力 ,准确地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找准定位。他进行创造性地提出温泉度假区的概念 ,推出一系列大胆的决策,准确地抓住了市场的风向标。 2003年度假区开业,庐山天沐温泉度假区一炮走红,在江西、湖北、湖南及江浙沪地区形成广泛的市场影响力。

2003年到2013年,担任江西庐山天沐温泉渡假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的黄平,并没有躺在业绩上沾沾自喜,他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入资金近3亿元对度假区经营设施和温泉水资源进行了全面的开发,创新管理体制,提升服务水平,使得庐山温泉疗养院及天沐庐山温泉度假区发展成为江西省首家四星级大型温泉度假区、国家AAAA级温泉景区、江西省明星饭店、江西省A级纳税信用企业、江西省先进私企。在人才的培养、新产品的开发等方面积累了较强的实力,在区域市场范围内取得了市场主导地位,形成了一个集温泉、餐饮、客房、会议、娱乐、拓展培训于一体的度假胜地,接待床位从过去的百余张发展到现在的近千张,年接待游客22万人次,年营业额约6千万元,年纳税5百余万,不仅解决了周边数百群众的就业,更带动了温泉镇旅游相关产业的开发,扩大了星子县温泉旅游的知名度,造福一方民众。

回顾黄平这十余年的创业路,可谓是一路超前,一路创新,一路剥着“蟹壳”潇洒地走来,他的一些在当时不被理解的超前理念最终得到市场的承认。庐山天沐温泉度假区创出的一套管理模式、一套市场理论成为周边旅游度假区借鉴的宝典。庐山天沐温泉度假区开业之后,周边温泉项目纷纷上马,形成了一个以温泉为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聚集地,为星子县温泉镇打造生态旅游名镇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星子县建设中国旅游强县作出了较大贡献。

热心公益事业  承担社会责任

黄平勇于承担责任,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努力。庐山温泉工人疗养院及庐山天沐温泉度假区在转型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不少遗留问题,悬而未决。黄平亲自主抓该项工作,每年投入数十万资金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庐山温泉工人疗养院现有职工155人(其中退休职工103人,在职职工52人),公司每年替每位职工缴纳公积金 15.5万元,每年每人缴纳失业金、养老金18万元,每年每人缴纳职工医疗保险金24万元,辅以耐心细致的解释沟通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转型发展历程中遗留问题,稳定员工情绪,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2009年,金融危机使许多企业举步维艰,纷纷减薪裁员,而江西庐山天沐温泉渡假有限公司却在此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向社会公开承诺“不减薪、不裁员”!这些举动,体现了江西庐山天沐温泉渡假有限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莫大勇气以及为构建和谐社会所作的努力。

黄平不仅关心职工,他还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优秀企业家,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把支持慈善公益事业作为自己回报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多次以个人名义向灾区、残联、困难群众捐款、捐物。2005年,度假区荣获九江市向希望工程捐赠课桌椅活动“爱心奖”。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度假区向全体员工发起捐款倡议书,在短短三天时间里,筹集到度假区及个人捐款十余万元。每年,度假区捐出数万资金用于公共事业建设,帮扶困难群众。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从小吃过不少苦的黄平坚信聚财有道,散财亦有道。他恪守“为善莫问回报”的做人原则,热爱运动,热心公益。多年来,黄平持续关注温泉镇的道路基建、教育机构,并对其进行资金帮助,黄平多年坚持行善的习惯,令人景仰。

在黄平看来,没有哪家企业是因为做善事而把企业做垮了的。他说,表面上,做善事花了钱,好像亏了,其实,我认为不但不亏,反而赚了,为什么?一是做善事会产生动力,做了善事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我会感觉到活的很有价值,有钱,只是给我一个机会,为他人多做贡献,使人生活的更有意义。二是因为口碑,一个企业家做了善事,并且长期行善,合作伙伴和政府或者普通的社会大众都会提高对企业的认可度,以后的往来合作会更愉快。

黄平,一个有责任有抱负的实业家,奉行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人生智慧,履行着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