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屏障筑牢医疗保障体系
发布日期:2011-05-26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三道屏障筑牢医疗保障体系

近年来,中铁四局五公司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职工构建抗大病、抗重病风险屏障,医疗保障作用日益显现。

  不断规范职工基本医疗报销制度。该公司不断提高职工医疗报销乙类药的报销比例,由2005年以来的20%调整到目前的80%,切实提高了职工福利待遇。为提高在职员工住院医疗报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2010年9月,公司专门在网站收发系统中公布了医疗报销审批的统一格式,去年8月,他们给退休人员寄发《认证表》,并附上《致离退休人员的一封信》,信中详尽讲解了异地住院费用报销的条件及审批手续。2011年,公司还将把医疗、工伤、计划生育三项保险移交江西省行业本级统筹,进一步统一规范管理。

  积极开展以“三不让”承诺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大病医疗救助。中铁四局五公司工会每年主动与患病职工联系,针对自费、自付部分达到救助标准的患大病职工,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自“三不让”工作推行以来,由“三不让”承诺承担的大病医疗互助保障救助26人次,共计31.8万元。开办了职工自愿参加的互助补充保险基金会,向职工广泛宣传基金会保险条款,提高职工互助互济意识,引导职工自愿加入基金会,并先后多次修订保险条款,不断提高资助标准,加大救助力度。目前,公司共有职工互助补充保险正式会员2515人,基金会基金达300余万元,先后为145名患大病、重病职工办理赔付22.66万元。

  组织职工参加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及时为遇险职工理赔。五公司工会制订并完善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入会、救助申报、救助金发放等相关工作制度,要求各级组织做到早宣传、早计划、早知情、早上报、早救助,确保互助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遇险职工,公司工会遵循“快捷、热情、方便、温馨”的服务理念,严格按照要求第一时间报案,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赔付资料的上报工作,不断提高职工对互助保障计划工作的满意度。2010年以来,先后为19名各类遇险职工办理赔付23634元,切实推进了和谐企业建设进程。(金荔云 报道)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