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生动践行“中国梦·劳动美”
发布日期:2013-11-28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工程有限公司

生动践行“中国梦·劳动美

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工会主席    纪国平

 

劳动推动发展,劳动实现梦想。近几年来,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九桥公司)在中国中铁品牌引领下,依托科工集团、大桥局集团的强力支持,从勤奋劳动美、诚实劳动美、协作劳动美、创新劳动美、高效劳动美、体面劳动美、快乐劳动美、和谐劳动美等八方面用心拓展新内涵、凝聚正能量、展现劳动美,助推员工成长进步梦、支持家庭温暖幸福梦、托起企业科学发展梦、共赢民族富强昌盛梦,生动践行了“中国梦·劳动美”。

勤奋劳动美,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创先争优的劳动品格。公司通过开展全国劳模走进九桥传经送宝、劳模事迹报告会、向劳模先进看齐对标、组织劳模先进观光疗养、组织劳模携家属观看《世界经典金曲音乐会》、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系列活动,让劳模先进们倍感自豪和光荣。大力宣扬劳模事迹,唱响了劳模精神,积聚了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开启了企业打造“九桥舰队”发展战略的新航征。正是这种精神的倡导,九桥公司涌现了省级劳模3名,省级工人先锋号2个,九江市工人先锋号3个,九江市劳模4名,九江市十大明星职工3名。

诚实劳动美,不断提升恪守道德、遵章守法的劳动素养。九桥公司先后开展了评选表彰“感动九桥·德行先锋”、“情义九桥·创新先锋”、“温暖九桥·爱心先锋”先锋系列标兵,这是九桥公司为弘扬主弦律,高奏正气歌,倡导员工坚守道德底线,弘扬社会正气,引导和激励全体员工崇尚优良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共同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树立央企职工新形象的重要举措。通过先锋系列标兵的评选表彰,涌现了奋勇救人的农民工李德红、九江市首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汪堃、精心呵护瘫痪丈夫16年的熊绍萍,他们的的事迹在企业内、社会上广为流传。

协作劳动美,广泛积聚优势互补、团结互助的劳动能量。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协作,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是九桥公司企业文化的精髓。九桥公司通过倡导这种精神,战胜了一项项技术要求高、质量要求严、工期要求紧的桥梁工程。在昆明小坝立交桥工程建设中,由于是跨越交通要道上的一座桥梁,不能长期封路,施工工期只有一个月,九桥公司基地的四个分厂、232名职工驻扎工地,奋战一线,提前一天完成桥梁的拼装焊接架设。在世界最大整节段武汉天兴洲桥钢梁拼装中,九桥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公司上下同心同力,广大一线职工急公司所急,想公司所想,纷纷要求加班加点;机关职工纷纷主动到现场送水送饭、清扫场地;技术人员主动日夜伏案进行难题攻关,优化施工方案,最终在大家的团结协作下,攻克了宽30m,高15.2 米,长14 米,重约700 吨的整节段钢桁梁制造、拼装、转运、下水的难题,成功开创了我国特大型桥梁钢梁工厂制造、整节段安装的先河。

创新劳动美,致力引领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劳动风尚。九桥公司是一家以桥梁建造为主业的企业,随着我国桥梁朝着大跨、整体、重型的方向发展,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九桥公司工会推动在基层生产单位创建了7个“技师工作室”,各“技师工作室”结合重点项目施工生产,围绕小改小革、技术攻关、工艺创新开展了贴近实际、富有特色的创新活动,为一批能工巧匠、技术尖子搭建了展现本领、施展才能的舞台,解决了制约生产推进、影响生产效率的现场难题,涌现出一批富有实效的劳动创新成果。为进一步提高职工创新积极性和劳动创新影响力,举办了中铁九桥公司第一届“能工巧匠”劳动创新成果发布评审会;大力表彰了33项优秀劳动创新成果并进行了集中展示。汽车修理技师肖文和针对公司各类在用车辆维修技术要点、重要参数速查、易损件速配、进口件国产代用、维修工器具自制等需要,详细整理编写了图文数据齐全的《车辆维修服务手册》,为现场实用培训、提高工效提供指南;铆工技师叶湘汉为使钢梁火调绝技广泛推广应用,总结撰写了《钢梁变形与火焰校正》一书;装吊技师黄汉朝针对铜陵桥整体桁片梁重达400吨,翻身吊装繁杂低效,制约生产进度现状,发明了一种构思巧妙、吊点集中、一器多用的新型吊具,使大件桁片梁翻身吊装由原来的半天缩短至20分钟,提高工效、安全方便且有广泛应用前景。

高效劳动美,充分彰显提能增效、贡献价值的劳动导向。针对当前企业管理提升、提能提效的发展要求,坚持开展“六比、双优”劳动竞赛,按月进行评比表彰。今年的劳动竞赛在以往月度“优胜单位”“明星班组长”“明星员工”评选基础上,增设了季度“管理提升贡献奖”、半年“管理标兵岗”评选项目,引导员工向管理要效益。近两年,通过深化推进劳动竞赛,圆满完成了黄冈长江大桥、安庆长江大桥、铜陵长江大桥、重庆粉房湾长江大桥、重庆千厮门长江大桥等知名桥梁的钢梁制造任务。成立了铁路建设行业首支“女子电焊突出队”,突击三天三夜,攻克了重庆粉房湾长江大桥边纵梁试验梁箱内焊接任务;攻坚四个月,完成了粉房湾桥边纵梁大拼1600多吨钢梁焊接任务;激战酷暑,完成了安庆桥和黄冈桥铁路桥面系压重区总拼焊接。

体面劳动美,全面夯实以人为本、尊重创造的劳动基础。九桥公司秉承以人为本建企发企理念,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平等协商和履约检查、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员工劳动保护等机制;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高尚的劳动价值观;工会组织加大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护;改善车间等作业场地环境,让劳动者在较好的环境下工作;实现企业稳定快速发展,保障劳动者收入增长;加大人文关怀的帮困力度,系列举措保证广大劳动者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使广大劳动者在体面劳动时,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个人梦想。

快乐劳动美,不懈追求激情工作、快乐工作的劳动境界。“激情工作,快乐生活”是九桥公司一直倡导的工作理念,为落实这个理念,九桥公司工会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平时送文化、送健康。举办“消夏群众文体活动”和“首席技工”技能大赛,开辟员工求知学堂,开创职工书屋和电子书舍,举行劳动美摄影展和员工才艺表演,组织户外体验,组建职工军鼓队、家属腰鼓队。系列活动强化了员工文化阵地建设,活跃了员工文化生活舞台,同时九桥公司依靠员工办企业,建立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和谐劳动关系,加大了物质关爱、精神关爱力度,让广大员工倍感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必然。

和谐劳动美,同心构建科学发展、共同进步的劳动格局。随着企业劳动用工主体的变化,我们企业开始是农民工离不开企业,后来是企业和农民工谁也离不开谁,现在是农民工已成为生产一线作业人员的主体之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和谐,引导在九桥务工的农民工与企业同成长共发展,九桥公司专门举办和谐共建恳谈会,进行农民工代表与企业代表签订共建和谐联合宣言,落实农民工与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的五同管理,邀请农民工参加企业集体生日晚会、特色群众文化广场等文体活动。这些真心实意的人性化举措,让农民工在奋力工作时,感受到的温暖,使农民工在九桥公司劳动创造的同时,心怀舒畅,越干越有劲,越来越有奔头。

九桥公司广大员工在八个劳动美中实现着个人圆梦,九桥公司又通过八个劳动美实现着企业目标的梦想,同时,八个劳动美助推着人民圆梦。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