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建家 文化强企
发布日期:2013-11-28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三品”建家 文化强企

——九江船舶分公司单船“家”文化建设实践

    中铁大桥局九江船舶分公司现有各种施工船舶68艘,其中,海船11艘,在国内的江河湖海上分布着20多个桥梁施工项目,同一工点的单船作业时间大都在半年、甚至一个月,点多面广、单船高度流动、高度分散的特点成为九江船舶公司特有的经营文化。2007年,公司成立以来,公司工会工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以“三品”(品质工作、品位生活、品牌形象)的理念、思路、方式,探索和实践单船的“家”文化建设。通过激活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提升单船的作战能力,不断增强船员幸福指数,为塑造公司良好形象打下坚实基础。“文已载道,文以兴企”,逐渐成为公司上下的共识,正如美国著名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所说:“最终为经济提供方向的并不是价格体系而是经济生存于其中的文化价值体系”。

品质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构筑互动平台

品质工作是单船(班组)建家的前提和基础,其核心是推行“人机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即通过坚持科学、有效地加强船舶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保养力度,使人与船舶设备达到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和谐状态。通过政策引导、刚性考核与船员个体利益有机结合,使广大船员充分认识到,建好单船这个“家”,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建好单船这个“家”,自己的个人利益和价值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公司通过抓“双升”、促“双降”,充分调动了广大船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双升”,就是抓设备硬件改造升级和设备软件管理的升级。针对公司成立之初船舶设备失修的实际,公司先后投入2500余万元,不失时机的启动了船舶设备三年滚动修理计划,对公司失修船只进行大规模的硬件改造升级,升级后的船舶作业性能和安全系数有了明显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特别是船员们的工作环境得到充分改善。

在设备硬件改造的同时,设备的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则在不断强化。设备可视化管理的推广,使作业人员只要通过各类标识和仪表数据就可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船员内务管理条例》的实施,通过对船员生活日常行为习惯的规范,不断培育单船的执行力文化,如今,一句“必须的”成为在船员之间交流工作中用的最多的口头禅;船舶作业规范的修订和推行,使公司不同类型的船舶和设备有了统一的标准,将最大限度的避免人为的误操作;各单船(班组)还把几十年来几代船员在维护保养设备中的老传统加以收集整理,给自己“照镜子”、找不足,用以改进今天的工作。这些来自于船员创造的“新点子”、“老经验”,又用于指导单船(班组)的工作,在船员中产生了良好的同频共振效应。特别是公司工会近年来,以项目为依托,相继开展的“港珠澳”杯、“荆岳”杯等系列劳动竞赛,在单船(班组)之间和船长之间开展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帮氛围,充分调动了各单船(班组)和船长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每半年开展一次(船队每季一次)安全设备大检查,成为公司安全设备管理文化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同时也成为检验各单船综合管理水平的“奥林匹克”竞技舞台。

促“双降”,就是降成本、降安全风险。为降低老旧设备的大修费用,在公司的号召下,除船舶进坞和需要更换新的相关设备外,船舱及舱面设施的清理、除锈、修补、油漆和设备的安装都由船员自主完成;船舶在施工过程中,船员们通过对各种环境因素的掌握和加强对设备维护保养力度,最大限度地延长设备的大修、更新周期和油料消耗。自公司成立以来,广大船员为公司节约各类支出500多万元,“盈利光荣,亏损可耻”成为公司广大船员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安全管理中,我们在加强制度约束的基础上,在船员中广泛宣传“没有安全就没有‘家’”的理念,不仅公司在制定方针政策时将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对单船和船员个体的考核评价同样是以“安全论英雄”;以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活动、民管会委员安全巡查、党员身边无事故、安全包保立功竞赛和按海事规定定期开展的各类安全演练等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经过一以贯之的培育和历练,公司安全文化已植根于大船员心中。河中行船,无风三分险。四年来,公司杜绝了各类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隐患发生率也呈逐年下降趋势。“人机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公司上下的探索实践,已成为公司管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运转,保安全,争先进,夺红旗,已成为各单船(班组)展现作为的价值新取向。

品位生活,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品位生活的精髓是健康与和谐,他不仅是品质工作的有效保证,也是打造公司品牌形象,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实现让广大船员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的目标指引。

“头顶一片天,四周水茫茫”,这是几代船员船上生活的真是写照。遇到船舶避风或是施工繁忙的时候,船员们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两个月无法上岸,以至上岸买菜的活儿成为船长奖励船员的一种特殊方式。在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船员生活无小事”。努力提高船员的幸福指数,让广大船员有品位、有尊严的生活,成为公司各级组织为船员办实事而着力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逐步形成了以单船(班组)为载体,以“三化推进”为主要形式的工作思路:

一是推进生活配属标准化。按照“整齐明亮,功能完善”的原则,公司对内河各大型单船的船员生活区进行了逐船改造,如今,船员生活区不再受漏雨、漏风、无空调的困扰;船员也不再打着背包随船走南闯北,每名船员都配齐了崭新的床上用品……。不仅如此,按照“十个一”的新造海船家电配置标准,为内河各单船配新、配齐家用电器,还为每个单船(班组)配置了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船员上网不再要跑数里路找网吧,“上网”现已成为船员每天不可少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公司工会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船员摒弃不良生活习惯,积极开展“送书箱、送药箱、送健身器材和健康科普讲座光碟”上船活动,鼓励各单船因地制宜的开展K歌、拳击、演讲、读书、棋类比赛,参观革命圣等系列活动,引导船员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推进单船(班组)管理人性化。经验告诉我们,单船(班组)和谐与否,直接关系到其作战能力的生成与发挥,而成立班委会,则能较好的处理班组绩效工资分配和材料、假期管理等敏感问题,有效的提高班组民主管理的透明度,减少或杜绝各类矛盾的产生,增强了单船(班组)的凝聚力;在公司一线船员中,外聘船员所占比例已接近50%,为充分依靠和发挥好这一群体的作用,公司从外聘船员在船上的衣、食、住、行等细节入手,规定内、外船员的待遇同等,标准一致。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谐的工作氛围,让他们在船上也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相当一部分外聘船员在用工合同期满后,纷纷请求与公司单独签约。单船(班组)人性化的管理,为着力打造平安单船、活力单船、文化单船和学习型单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推进船员心理疏导常态化。针对船员需求的新变化,公司各级组织把心理疏导与解决船员最直接、最迫切实际困难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船长做到要善于查颜观色,公司还专门制定两级领导班子上船挂点服务制度,要求在规定的时段里,各相关领导需上船与船员同吃同住,交心谈心,及时疏导一线船员的心理状态,把可能出现的危机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广大船员在困难与压力面前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每当施工船舶靠、离公司基地码头都有公司或船队领导为船员接风、饯行;对评选的各类先进典型,公司工会都要安排他们携家人旅游度假……。这些落实在点滴之处的善举,使船员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尊重,感受到“家”的温暖。

品牌形象,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持久的生命力

品质工作和品位生活是打造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基础,品牌形象是充分整合企业资源,展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表现形式,是公司单船(班组)建家最具活力、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主要强化“两个理念”。

用“船为窗口人为景”的理念指导船舶塑形工程。把规范船舶的外在形象与提高船员的综合素质有机的结合起来。一是切实提高船员队伍的综合素质。自公司成立以来,海上机动船和非机动船高级船员取证在实现零突破的基础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海上机动船已有15名职工取得高级船员等级证书、非机动船有32名职工取得高级船员等级证书;内河特种作业人员持证率一直稳定在100%,内河及海船船员取证率达到100%,一大批年轻骨干船员走上船长、轮机长等重要岗位,进一步增强了单船(班组)的活力。公司党工委还十分重视在船员中开展“新主人翁”意识教育,教育船员用自信的人格和敢于担当的作风去做好每一件事,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大风大浪中锤炼本领,展现作为,塑造新时期船员队伍新形象。

二是统一内河和海上船舶塑形标准。从船舶的外形油漆颜色到工作区的各类管理标识;从船员着装的规范化要求到生活区班组园地的规划、船员住室定置化管理等都纳入单船(班组)的规范化管理之中,特别是内河船龄在四、五十年的老吊船,通过船员们的精心“打扮”,一改“破、旧、脏、乱”的形象,给人以整洁、有序的崭新面貌,成为展示大桥局和公司形象的窗口。

用“服务无边”的理念去拓展市场赢得用户。为彻底摒弃在部分船员中的“船老大”意识,适应市场对单船(班组)服务质量的新要求,公司在船员中广泛深入的开展“船舶有舷、服务无边”、“以船为家,爱船为家,把船建成业主的家”的观念大讨论,用案例点评的方式指出在工作中的不足,并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和相关工作原则。公司每半年对客户开展一次船舶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将客户的评价和意见作为单船(班组)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提高了船员服务的主动性,服务质量普遍得到显著改善,出现了3号吊船、9号吊船和15号吊船等一批优质服务的模范船。在配合项目施工中,经常出现这样一幕,当一些业主准备给相关的单船(班组)奖金时,而船长则建议:如果有可能最好的嘉奖是给我们一面锦旗。这种近年来在单船(班组)形成的成就感、荣誉观,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广大船员思想观念的新转变。

在项目中,针对一些用户对如何使用施工船舶配合项目作业缺乏经验,我们的船长们便主动当起参谋,为业主制定和完善施工方案,有的则被业主临时聘为现场调度,帮其提高项目作业效率,有的则主动为业主精打细算,帮其降低燃油消耗,把业主的事当做自“家”的事来管,赢得了业主们的广泛赞誉。一些业主在项目完成后,还主动为我们单船(班组)引荐施工项目,甚至在多年之后,遇有项目还主动与当时合作的船长联系,表达再度合作意愿。

“三品”建家工作的系统推进,进一步拓展了公司单船(班组)建“家”的内涵,使公司的企业文化更具船舶特色,特别是有各单船(班组)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创造,使得公司的单船“家”文化建设更具生命力,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供稿:徐建宁(分公司工会工委主任)

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九江船舶分公司

地址:江西九江滨江东路148-1

邮编:332004  电话:13970279976  0792-8615008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