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订单式培训 提高就业成功率
发布日期:2009-10-27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开展订单式培训  提高就业成功率

市总工会组织330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进行家政服务培训

为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就业工作,进一步促进家政服务就业,扩大家政服务消费,商务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决定从2009年开始实施“家政服务工程”。我会职工学校按照三部门的要求,积极参加培训机构资质申报认定,经省商务厅、财政厅和总工会审核批准,工会职工学校成为九江市首家家政服务培训机构。1020日,首批180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市总工会职工学校、瑞昌市机械技工学校开课。年前,完成省下达的330人家政服务培训任务。

这次参加家政服务培训人员,基本上来自市县13家家政服务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其中80%为“4050”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这部分人由于人到中年,文化水平相对偏低,且缺乏一技之长,实现再就业有一定的难度。而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对人员文化素质没有很严格的要求,是安置上述群体就业的重要领域。培训期间,参训人员主要学习与家政服务工作相关的人文社会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医疗保健知识、职业道德基本知识及专项技能(礼仪习俗、家庭清洁、家庭烹饪、家用电器使用)等。培训人员考试合格并经当地商务、财政、工会部门验收后,与市内所有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大部分人员培训前已经与家政服务公司签订了劳动关系),优先安排劳动就业。通过培训使其掌握一门劳动技能,进一步拓宽了就业渠道,实现再就业。人员培训经考试合格并经有关部门验收后,所需费用由培训机构申请国家财政补贴,个人不负担任何培训费用。

实施“家政服务工程“,运用财政资金支持开展家政服务人员培训、供需对接、从业保障等工作,扶持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不仅有利于促进弱势群体就业、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而且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解决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市总保障部

 

                                                      20091026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