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抓培训 想方设法促就业
发布日期:2009-10-15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千方百计抓培训  想方设法促就业

市总工会认真开展各类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之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计。做好在岗职工、下岗职工和农民工技能提升与培训工作,是工会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工会履行社会职能,服务职工的责任所系。近年来,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就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始终把就业培训和实现再就业作为帮扶工作的主抓手。一是认真做好技术工人培训工作。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从2008年开始至2010年用三年时间,在全省职工队伍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省每年对1.1万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按照省总工会要求,我市每年需完成1200名在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培训任务。截止9月底,市、县两级工会已完成三类培训人员1500余人;二是实施“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计划。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用工人员的影响,今年全国总工会开展“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我市“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目标任务为1.58万人,其中培训农民工2800人(包括技能、创业、基础培训);就业服务3000人;农民工帮扶维权1万人(包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法律援助等)。为确保“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计划的实施,市、县两级工会积极发挥职工学校的作用,充分利用工会现有的教育培训场所、基地为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各类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通过开展订单式培训、项目培训、定向培训等适合农民特点的就业技术技能培训,目前完成农民工培训2115人、就业服务6548人、帮扶维权4005人,培训质量和培训后的转移就业率不断提高;三是召开职场招聘会。通过与劳动就业部门联合召开企业招聘会、张帖岗位就业信息等形式,市、县两级工会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企业用工招聘会27场,参加招聘民营企业411家,提供就业岗位17519个,签订就业意向6753人,更好地为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其他劳动者实现就业再就业提供帮助;四是及时提供用工信息。工会职业介绍机构与人保部门建立了信息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及时为求职人员提供和发布用工信息;五是发挥工会再就业示范基地作用。2005年,市总工会在全市51家企业中建立了“再就业示范基地”,如联盛集团、新太子有限公司、派拉蒙、太平洋等民营企业,在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就业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对现有“再就业示范基地”逐个进行筛选,巩固和发展一批工会“再就业示范基地”,使更多的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实现再就业。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