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总工会启动2010年送温暖工作
发布日期:2009-12-28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九江市总工会启动2010年送温暖工作

市委张学军副书记参加并讲话

 

1225日,市总工会在雅格泰大酒店举行2010年以开展“心系职工情,温暖进万家”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为71家改制困难企业的180名困难职工发放了每人1000元的生活慰问金。市委张学军副书记参加活动仪式并讲话。受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朱忠委托,活动仪式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萍风主持。

张学军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市总工会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了困难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使这一活动成为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同时对市总工会今年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市总工会在指导改制企业依法依规阳光操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做好企业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2009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筹集送温暖资金600万元,走访慰问困难企业638个,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2.85万户;筹集375万元为2450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助学;筹集100万元免费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6000余人;各级工会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企业用工招聘会48场,提供就业岗位12519个,签订就业意向6753人,为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其他劳动者实现就业再就业;为34家国有工业改制企业和其他困难企业的1000户特困职工家庭办理了医疗救助证,累计年为困难职工节省医药费用50余万元”。

为做好201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工作,张学军副书记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要开展困难职工生活状况调查。各级工会要结合当地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困难企业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在已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困难职工数量、行业分布和致困原因,完善困难职工档案,为送温暖工作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制定送温暖活动实施计划。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计划,按照走访慰问与机制建设相联动,救急济难与深层次矛盾化解相协调,物质资助与人性化关怀相结合的要求,提出有具体目标、有党政支持、有人员落实、有资金保障、有机制规范、有措施保证的计划实施方案,并将工作落到实处;要突出送温暖工作重点。在对工会帮扶管理软件中已建档的困难职工、困难劳模进行走访慰问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对改制重组和关闭破产企业的困难职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至今仍经营困难的行业和企业的城镇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贫的困难职工、因大病或子女上学等特殊原因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低保边缘户进行走访慰问;四要严格送温暖资金管理使用。各级工会筹集的帮扶资金要严格按照全总的有关规定合理使用,确保款物全部用于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积极做好农民工维权帮扶工作。各级工会要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与劳动、建设、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欠薪治理工作,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维护好农民工的经济权益。要加强与铁路、交通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努力帮助农民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为农民工平安返乡提供帮助;六要大力推动保障民生政策的落实。各级工会在走访过程中,要积极宣传党委政府在劳动就业、工资收入、医疗、社保、教育、住房等方面出台的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调查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对于在走访中发现的应该落实而没有落实的政策问题,要积极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推动政策的尽快落实,做到应享尽享。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及时报道当地党委政府在克服金融危机影响、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所做的工作,大力宣传送温暖活动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和主要成效,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困难职工、帮扶困难职工的良好氛围。

201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期间,市总工会将筹集资金200万元,用于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和职工。

 

                                                  市总工会保障部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