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企业改制 履行工会职责
发布日期:2009-10-15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围绕企业改制  履行工会职责

    市总工会筹集72万元帮扶改制企业困难职工

 

九江是江西的老工业基地,面临改制的企业比较多。省委、省政府决定,在2010年底前,用2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基本完成国有工业企业改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今年全市需完成84家市属企业改制任务,这些改制企业因长期处于停产关闭状态,职工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较为困难,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多。为支持市委、市政府对企业进行改制重组,确保企业改制工作顺利进行,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当前企业改制这个中心,积极参与企业改制全过程,在指导改制企业依法依规阳光操作的同时,还高度重视做好改制企业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筹集72万元帮助改制企业解决困难职工生活、子女入学、劳动就业和患重大疾病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一是对困难职工子女入学进行资助。在各改制企业基层工会推荐上报助学人员名单的基础上,经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上门调查核实,824日,为53家改制企业的120名考入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24万元,每人资助2000元,市委张学军副书记参加了放发仪式并讲话。在发放仪式上,市总工会向改制企业郑重承诺,决不让一名考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因家庭穷困而辍学。帮助其倾心培育的子女就学,就是给困难职工家庭点亮了一盏希望的灯。

二是对生活困难职工进行帮助。改制企业由于长期处于停产关闭状态,单位没有经济效益,仅靠出租厂房(店面)收入来维持缴纳职工的养老保险,职工每月只能领到百把元的生活费,有时还不能按时发放,造成家庭生活极为困难。为解决改制企业特困职工生活上遇到的暂时困难,年底安排18万元对改制企业180户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进行生活帮助,每户资助1000元,帮助其渡过生活上遇到难关。

三是对患有重大疾病困难职工进行医疗救助。一些特困改制企业患病职工,由于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一旦遇上重大疾病就很可能拖垮一个家庭,使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缠绕着他们。市总工会在为城市特困户办理《医疗救助证》的基础上(特困职工凭医疗救助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进行诊疗可享受“二免五优惠”),10月份,市总工会拿出12万元用于救助120名特困改制企业中患有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每人救助1000元,帮助其进行健复治疗,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四是对改制企业失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这次企业改制涉及面广、职工身份置换人员多,绝大部分人员缺技术没专长,就业难度大,生活上有压力,容易产生烦躁情绪。关注这部分人群的就业涉及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对此,市总工会加大了改制企业失业人员就业培训力度。截止9月底,投入18万元完成了800名改制企业失业人员劳动技能培训,提高他们走向市场就业的竞争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再就业。2010年元旦、春节送温暖中,市总工会将送温暖资金重点向改制企业倾斜,为确保九江市企业改制工作圆满完成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