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入会须知
发布日期:2019-11-19 作者: 文章来源:
【字体:

职工入会须知

01.业务介绍

符合入会条件的职工,由其本人申请,履行入会手续,加入工会组织。

02.业务流程

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职工加入工会,由其本人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及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提出申请,填写《中华全国总工会入会申请书》和《工会会员登记表》,经基层工会审核批准,即为享有会员权利,履行会员义务。

03.所需手续(资料)

《中华全国总工会入会申请书》

《工会会员登记表》

04.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国工会章程》

《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

 

05.涉及该业务的其他常见问题答疑
a.尚未建立工会的用人单位职工如何加入工会?

按照属地和行业就近原则,可以向上级工会提出入会申请,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发给 《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证》(以下简称 “会员证”),在上级工会的帮助指导下加入工会。用人单位建立工会后,应及时办理会员会籍接转手续。

b.非全日制等形式灵活就业的职工如何加入工会?

可以申请加入所在单位工会,也可以申请加入所在地的开发区 (工业园区)、社区工会和区域 (行业)工会联合会等。会员会籍由上述工会管理。

c.劳务派遣工如何加入工会?

可以在劳务派遣单位加入工会,也可以在用工单位加入工会。劳务派遣单位没有建立工会的,劳务派遣工在用工单位加入工会。在劳务派遣工会员接受派遣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工会可以与用工单位工会签订委托管理协议,明确双方对会员组织活动、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责任与义务。加入劳务派遣单位工会 (含委托用工单位管理)的会员,其会籍由劳务派遣单位工会管理。加入用工单位工会的会员会籍由用工单位工会管理。

九江市总工会(服务号) 关闭
九江工惠(订阅号) 关闭